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峰塔下长寿院 养老休闲好去处
2016-03-03 14:25

位于古镇梅城的北峰塔下,有一所远近闻名的严东关长寿院。它坐北朝南,面临三江口,北倚凤凰山,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一处养老休闲的风水宝地。建院17年来,管理制度严明,服务质量上乘,院内设施齐全,收费价格合理,有一支专业的护理人员队伍,生活质量有保障,赢得了养老人员及其家属的交口称赞。2014年,长寿院还荣获“全国最佳养老机构”的称号,院长杨燕燕被评为全国老年人工作模范,受到表彰。

日前,笔者慕名来到长寿院,采访中觉得有许多方面值得称道。

一是,该院进入门槛低,老人和家属容易接受。住在西苑312房间的潘淑余老人,84岁,是梅城防腐设备厂退休工人,入院5个月来身体好多了。他说,主要是伙食搭配调匀,早餐稀饭包子,中餐一荤两素,晚餐年糕粉干,食堂师傅很关心老人,让大家吃得满意。每个月只收费1000元,住宿、伙食、水电费、洗衣等服务都在内。同一房间的姚金荣老人也说了同样的话,他是杨村桥镇西源村人。建德有机厂退休工人陈裕连,76岁了,患中风和胃出血疾病,长寿院为他雇了保姆,每月保姆工资1500元,照顾得很周到,生活得很安耽。

二是,资金投入建院,个人负担更轻。90高龄的汪伦坤老人,系新安江建筑公司退休工人,他在建院初期投入3万元资金,与老伴入住12年了。去年老伴因病过世,长寿院为他雇了专职保姆。他每月只需缴纳伙食费、保姆服务费,数目不多。老人还当即献上一首《铁道游击队之歌》,歌声嘹亮高吭,表达了满意的情怀。

三是,该院环境优美,有专业护理人员,深受外地老人青睐。住在新楼93岁高龄的俞大爷和85岁老伴曹大娘,原是部队的军医,后转入富阳市人民医院,离休后,由子女把他们送来该院休养。三年多来,老人感到非常满意,说要一直住下去,享受生活,过好晚年。

四是,该院入院灵便,可短期也可长期。据老人们反映,还有一些上海、杭州等地的老人,他们会在气候适宜的时候来这里住上几个月,既养生又休闲,过得很惬意,很自在。

五是,该院建立平安健康考评制度,有激励机制。他们设有评比小组,由楼长、室长具体负责,对130多位老人进行每月一次考评,评出优秀、良好、一般等三个等级,对连续获得三面红旗、五颗红星的,给予奖励和表扬。

六是,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活跃生活,增进友谊。85岁的杜金福老人,能唱几十首歌曲,尤其是《少林寺》插曲唱得好,声情并茂,配合动作,有板有眼。86岁的郑从政老人,识得不少字,能读诗书和看小说,写得一手好字,利用旧报纸,书写柳体,功夫不错。还有一些老人,在餐厅兼会堂的宽敞大厅里,搓麻将,打扑克,他们不来钱,纯粹娱乐度时光,可开心了。

此外,每逢双日上午,安排专车让老人去城里购物、逛街两个小时。每周五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选派医师、护士来院为老人们量血压、检查身体,发现问题及时送医院就诊。

说实在的,传统的居家养老,由老人自我照顾,子女们不在身边,确实不放心,尤其是单身老人,孤单寂寞。笔者建议:请子女们最好能把老人送到像严东关长寿院这样的养老机构去,享受有专业护理人员照顾的、生活质量能有保障的待遇。老人们辛苦了大半辈子,让他们晚年享点清福也应该。

通讯员:陈青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