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液化气钢瓶有了“电子身份证”
2016-08-09 14:30

液化气钢瓶户主是谁?由哪家供气公司充装?瓶内充了多少液化石油气?现在,包括钢瓶的制造单位、安全状态、充装记录、检验、配送等信息,用户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液化气钢瓶上的二维码,就能一清二楚,了如指掌。

日前,我市首批10000只钢瓶电子二维码铭牌送抵美亚液化气公司,目前1600多只钢瓶都已经安装了二维码铭牌。在美亚液化气公司,记者掏出手机扫描了贴在钢瓶上的二维码,手机页面上跳出了钢瓶档案、充装单位、配送信息等详细内容,相当于每只液化气钢瓶有了自己的“电子身份证”。

“没有二维码之前,钢瓶的充装、销售等相关信息都是手写登记,想要查找每只钢瓶的具体信息很困难,也加大了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美亚液化气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钢瓶有了二维码铭牌之后,工人在充装时,通过电子秤连锁扫描,钢瓶的具体信息一清二楚,一些无档案、无条码、逾期未检的钢瓶都将无法充装,既方便了监管,消费者使用的也更放心。在安装二维码铭牌的同时,下一步,公司还将加强对送气工人的培训,并着手推行瓶装液化气销售“实名登记”制度,逐步完善液化气钢瓶的身份信息。

目前我市液化气钢瓶约有18万只,面广量大,监管难度大。记者从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接下来,全市各液化气经营企业将陆续为每只液化气钢瓶贴上二维码铭牌,并在销售瓶装液化气及送气上门服务时,全面推行“实名登记”。在统一平台上实现信息化动态实时监管,建立从制造、充装、检验、储存到销售、使用、报废全过程、可追溯的安全监管信息体系。(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