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瓶车充电也有安全讲究
2016-09-06 14:05

近日,深圳宝安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导致7人遇难。酿成这起惨剧的元凶就是正在充电的电瓶车。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电瓶车长时间或不正确充电等行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极易引发火灾。

市供电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很多人家住在楼上,通常以私拉私接的方式给电瓶车充电。有的一块接线板上连着很多电器插头;有的接线板长度不够,就一块接着一块。挂在室外的线路,长时间受日晒雨淋,很容易老化,拖拽、弯折和老鼠的啃咬会导致绝缘层破损,这些可能导致漏电、短路,甚至引发火灾。”该工作人员表示,长时间充电容易导致相关元件温度过高,一旦散热装置出现故障,轻则造成电瓶车损耗,重则酿成火灾。

消防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发现,随意停放电瓶车堵占消防通道的现象较为普遍,一旦发生火灾,浓烟和火焰容易封堵逃生出口。

如何预防此类火灾,专业人士表示要从选购、使用、充电等环节注重安全。在购买电瓶车时,要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品牌电瓶车,同时注意查看电瓶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根据说明书选择与电动车、充电器、电机型号、规格相配套的电瓶。

电瓶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类故障,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要经常检查电瓶车的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牢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不得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楼梯间内消防通道存放电瓶车;城中村自建房集中存放电瓶车的房间应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

车辆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线路铺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0个小时。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蓝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