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找身边的放心市场】新安江农贸市场:得到百姓“点赞”的菜场
2016-11-04 13:50

走进位于新安江老城区最中心的新安江农贸市场,这个面积4500平方米的广阔空间,令人眼前一亮。236个固定摊位、76间营业房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小到人们的日常食材采买,大到饭店、食堂的采购,都离不开这座陪伴了建德市民近30年的市场。

自省工商管理局开展创建“放心市场”活动以来,杭州涌现了许多为老百姓所称赞的优秀农贸市场、优秀农贸市场管理者、优秀经营者,农贸市场正成为杭州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推广的重要载体。今年,我市市场监管局为响应杭州市局“寻找身边的放心农贸市场”活动号召,积极组织、推送我市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参加创建工作。而我市规模最大的综合市场,曾荣获“全国诚信示范市场”称号的新安江市场,也将在这场放心市场创建活动中继续接力。

“五个放心”保障市民餐桌上的安全

西红柿大小、颜色均匀;叶菜没有烂叶黄叶,看起来就很新鲜;市场主入口的检测室,设备齐全,人员配置完善,可以完成亚硝酸盐、硼砂、甲醛、双氧水、二氧化硫等8个重要项目的检测……每天早上,工作人员都会对市场里的236个摊位随机抽查打分,整洁度、清洁度、农产品质量都是考核内容。严格的考核制度真真切切地提升了市场的品质。

服务管理可放心、诚信经营可放心、价格计量可放心、消费环境可放心、食品安全可放心,新安江市场的五大“放心”理念,实实在在地为市民营造了一个环境优美、管理先进、食品安全、价格公道的“放心农贸市场”,得到了百姓的“点赞”。

“四个一样”全面提升市场管理水平

早到晚一个样、节日平时一个样、检查不检查一个样、明察暗访一个样,新安江市场特色鲜明的“四个一样”长效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市场的管理水平。

现在,市场共有工作人员24人,其中食品安全办公室3人,检测员2人。通过“培训+考核+五比”,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服务与管理水平。每月一培训,每日一考核,开展“五比”促敬业。此外,还从环境优美、管理规范、行业自律、消费健康、亲民服务、公平公正、爱岗敬业七个方面入手,抓管理、促服务,实现了市场管理者、经营者、消费者三者之间的合作共赢。

“放心”就在一个细节里

一路经过了几家摊位,记者发现了一个隐藏的小细节,几乎每家都会在店铺内摆放一套清洁工具,并且每家每户整齐划一。记者询问了市场相关负责人,一番解说之后,才得知这是新安江市场经过多年的管理,总结出的一套“四配八不”行为准则。“四配”即小畚斗、小扫把、小拖把、小抹布,市场要求经营户自觉配备四小件,时刻保证摊位清洁卫生;“八不”即一不垫、二不超、三不乱、四不高、五不丢、六不挂、七不用、八不售,要求经营户自觉遵守“八不”规定,保证市场整洁有序。

怎样才算得上一个放心的市场?既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又确保了商品的健康、安全,在人们看来才算是放心的。新安江市场的“四配八不”行为准则,从细节着手,轻松地跨过省政府为市场制定的五个“放心门槛”,让百姓真正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记者 蓝妍 通讯员 唐寿英)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