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浓墨重彩画绿卷——四张“成绩单”晒出森林城市创建成效
2016-12-21 17:07

从2004年创建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到2015年正式启动创建“森林城市”,我市始终围绕“生态立市”战略,将创建森林城市列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工程。几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全民参与,以“创森林城市,建美丽江城”为目标,全力推进森林生态网络、森林生态保护、森林文化发展和森林产业建设,城市森林布局不断优化,城市森林功能显著改善,森林城市景观更加优美。

森林生态文化不断丰富

建德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山水城市。在创建“森林城市”过程中,我市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璀璨的人文历史,重新打造了三江两岸休闲旅游绿道和严州古城江滨公园;开展森林文化宣传长廊、林业(森林)特色村、特色基地建设,积极举办各类森林生态文化活动,举行“创森暨森林公园杯”全省摄影大展、全市中小学森林文化征文比赛、森林消防登山比赛等,承办浙江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浙江省地空联合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暨“3·19”森林消防宣传日等活动,并在湿地保护日、爱鸟周、浙江省生态日等林业科普节日积极举办各类活动,弘扬绿色生态理念。

图为创建森林城市动员大会现场

与此同时,我市广泛组织全市各级群众参与创建森林城市活动,开展了“三八林”“协作林”“青年林”“成才林”和珍贵树种进万家等植树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古树和森林绿道,增加森林生态文化内涵;开展创森千人登山、走绿道活动,让市民走进森林,亲近大自然;专门制订创森宣传方案,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宣传单、电子滚动屏、横幅、短信等各种宣传形式和载体,动态报道我市的创森工作。此外,还通过大型宣传牌、灯箱、文化墙以及宣传牌进社区等宣传,有效提高了市民对创建森森城市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丰富了创森活动的内涵,营造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森林生态建设整体推进

创建森林城市是实现“美丽江城、幸福建德”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通过用好财政专项资金、结合其他项目资金、筹集社会资金,全面提升市域森林生态环境,努力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相依”的森林城市。

图为新安江东入城口景观

以创建“森林城市”为载体,我市以新安江为轴线,沿江打造生态黄金轴,重点推进森林生态六大建设。一是推进城市公园绿色扩建工程。对江干·新安江旅游休闲特色街、洋溪居住区公园、洋安江滨公园、新安江江滨公园、南山山地公园、新安江汽车东站等9个公园实施绿地工程。其中,总投资超3亿元的洋安江滨公园景观绿化工程,建设总面积14.7万平方米,总长3公里,目前竣工的一期工程已形成具有震撼效果的公园景观。二是推进绿屏建设工程。开展交通主干道两侧及周边山体、景观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城市绿屏景观林改造提升6000亩。三是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实施高速、省道、铁路等道路生态绿廊建设,共完成生态廊道景观林建设5000多亩,森林抚育2.5万亩。四是推进森林村庄建设工程。建成省级森林城镇2个、省级森林村庄37个(包括浙江省绿化示范村23个)、杭州市园林绿化村25个,杭州市级以上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比例达到30%以上。五是推进森林生态产业建设工程,建设珍贵树种基地3500亩,增添森林城市建设的内在动力。六是推进精品示范线路打造工程。以“对标先进、体现精品、省内一流”为目标,总投资6.5亿元的杨梅公路、320国道杨村桥—航头段精品示范道路工程,途经8个乡镇(街道)、总长48公里,绿化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建成区范围道路单侧绿化宽20米。通过实施道路两侧绿化带、中央分隔带、市政设施、侧石及建筑立面整治等打造提升工作,一条具有建德特色的“风情大道、庄园大道、迎宾大道和田园林荫大道”形象已初步显现。

图为320国道洋溪段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工程建设,全市摸排公路、铁路两侧问题点位2268处,完成整改2194处;杭州市下发两批公路问题点位460处,两批铁路边问题点位37处,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在100%。三年来,我市在“三改一拆”“四边三化”行动中共完成绿化1.5万亩。

森林生态产业兴林富民

“若要建德富,山上下功夫。”经过几代林业人的努力,建德林业产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场面。全市现有用材林面积110多万亩,经济林面积35.5万亩。森林蓄积量733.93万立方米;竹林面积20余万亩,2015年林业总产值34.2亿元。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中央木本油料发展项目,新建油茶面积15000余亩,香榧面积5000余亩,薄壳山核桃面积8000余亩。

“蓄宝于山,藏富于民”,这是林业发展又一个新的思路和目标。2009年1月4日,全省千万珍贵树木发展行动启动仪式在建德举行。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制定了《关于印发建德市发展珍贵树种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1年)的通知》,出台了《关于发展珍贵树种的扶持意见》,全市新发展各类珍贵树种基地4万余亩,2011年我市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全国首个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

此外,我市还以全国首批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为平台,开展了森林抚育经营,推进不同森林类型经营模式试点和相关科研工作,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探索“一亩山万元钱”增收新模式。近年来,我市抚育中幼林面积达15万余亩,还探索出一套可供推广的森林经营和珍贵树种培育成功经验。

图为新安江高速出入口景观林

森林生态保护持续加大

为实现“种一片、绿一片、受益一片”的目标,我市始终坚持建管并重,持之以恒抓好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市创森办联合市政园林管理局,统一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强化绿地施工与日常养护,全面提高养护质量水平,实现了园林绿化养护的长效管理。

与此同时,我市还深入开展绿盾护林行动、“亮剑行动”等各项执法专项行动;定期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检查,切实查处各类林业案件;强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目前我市有森林消防队53支、共1831人,其中市级森林消防队5支,乡镇级森林消防队16支,村级森林消防队29支;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程建设,出版古树名木保护书籍,目前全市共有1590株古树名木,均已挂上标志牌;继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编制《建德市湿地保护规划(2014-2020)》,下涯、十里埠等湿地已成为摄影基地,引来全国各地的众多摄影爱好者;切实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和森林生态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我市城区林木覆盖率达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43平方米,公园绿地乔木树种面积比重达80%,单位、居住区绿地率为36.79%,91%的居民出门500米内有公园休闲绿地。主要道路绿化率达96.2%,河道绿化率达97.23%,达到了省“森林城市”各项量化评价指标的要求。如今,种绿、护绿、爱绿已深入全市人民心间,“将山河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梦想正逐步变为现实,一幅“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美好画卷已呈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