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日起斑马线前设监控 车不礼让行人扣3分罚百元
2017-04-25 13:57

一条人行横道,代表着交通秩序,也代表着整个城市的文明之风。明日起,新安江主城区2条人行横道前,正式开始抓拍行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违法驾驶员将被处以扣3分、罚款100元。

据悉,目前安装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的是新安东路市政府门口,新安东路与健康东路交叉路口(新一中路口),该设备将24小时抓拍,取证方式也较慎重。据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控设备会抓拍4张图片,前3张图片显示机动车和行人的图像,包括机动车的行驶情况以及行人的移动轨迹;第4张图片则是涉嫌交通违法车辆的图像,并记录它的车牌。另外,该监控设备不仅约束机动车,对行人也有一定的约束。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路口,行人拥有优先通行权,但希望行人在斑马线前快速通过,不要在斑马线前逗留或者玩手机。

至于什么车辆会被抓拍?

 1、如果行人先行进入了人行横道区域,而且该行人带有通过意图的,即将到达附近停止线的机动车就需要停车让行,不得驶入人行横道区域,否则将被认定为未按规定让行;

 2、如果机动车驶过停止线,先行进入了人行横道区域,当时行人还没有踏进人行横道区域的,机动车不会被认定为未礼让。(人行横道区域是指人行横道及人行横道与停止线(含)之间的区域。)

接下来,交警大队将采取“手动+自动”的管控理念,除24小时自动抓拍外,没有自动抓拍设备的斑马线路段,会采用手动抓拍的方式进行查处。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造成交通事故的,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明日开始抓拍,望你我共同遵守。(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