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呆萌小猫头鹰学飞迷途 市民朋友请勿盲目救助
2017-06-14 17:30

6月11日,两只迷途的小猫头鹰被送至森林公安局接警室,民警将猫头鹰萌宝的萌照发到朋友圈后,立即引来了一片关爱声。

这波关怀还没消停,6月12日,天正下着瓢泼大雨,又有两只迷途的小猫头鹰乘坐警车一路摇晃,从钦堂乡葛塘村长途跋涉数十公里,来到了它们的另一个“家”——市林业局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

“这已经是本月第4次送来的小猫头鹰了!”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余峰站长对着这些萌宝们既欣慰又有些无奈,“6月份以来,新安江、梅城、莲花分别有市民向我们或森林公安求助,捡到了学飞迷路的小猫头鹰,现在加起来已经有11只了!这说明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大大提高了,但大家可能还存在一个认识误区!”

原来,眼下正是猫头鹰的繁殖旺季,成年猫头鹰为了让它们锻炼飞行和生存的能力,就会很“残忍”地把它们赶出窝。而一些小猫头鹰羽毛还没长全,翅膀未硬,在练飞的过程中,难免栽跟头、体力不支。一些市民以为停留歇息的试飞雏鸟是伤病鸟,将其捡回家进行救护,其实正确的做法是“不予理睬”,尽量不要触碰它们,以免造成猫头鹰妈妈不再认领孩子的尴尬局面。

爱心满满的你学会了吗?遇见学飞的小鹰们,要狠狠心不予理睬!不要触碰!要让它们一次又一次在学习跌倒中挣扎而起,从而早日学会翱翔蓝天的本领。

这11只小鹰接下来的命运如何安排?余站长表示,这些小猫头鹰离开妈妈们有些时日了,现在只有暂养在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寄养中心,给它们吃些碎鲜肉,等到它们具备了一定的飞行和生存的能力,才可以放生。

有满满爱心的市民朋友们,专业人士的说法可记住了吧!以后如再遇见小猫头鹰,请尽量“三思而后行”,不要盲目救助哦!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