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成绩即将公布 该如何志愿填报
2017-06-22 14:52

中高考相继落幕,但比起中考生,高考生和家长要焦虑得多,因为接下来还要过志愿填报这一关,尤其是在新高考背景下,不少人更是毫无头绪。今年高考招考录取变化不少,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每段可填报的80个专业平行志愿,应该如何考虑与选择?记者采访到了省教育考试院考务处处长李俊伟,请他为广大考生解惑。

填报前做足功课

李俊伟认为,考生在填报之前要仔细研读招生章程。“不是所有的高校和专业都可以报考,很多专业是有选考科目限制的。选考科目只需1门符合报考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即可报考该校相关专业(类);高校没有确定选考科目范围的,就表示考生均可报考。” 李俊伟建议,考生不仅要研究高校专业范围要求,还要查看和读懂章程规定条件。“填报时要看清高校有无对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特殊要求,如单科成绩、体检、综合素质评价等要求,是否符合院校招生章程规定。”

“目前,各高校具体的招生计划还没有出来,但考生系统里有模拟填报志愿的计划,可作为参考。考生可以根据选考科目成绩和统考科目预估分,结合近3年投档名次号作为定位参考,大概预估可以进哪些高校,然后针对这些高校再做一些具体功课。”李俊伟说,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过去的名次号主要对应高校,是分批确定的,即第一批的名次号是在第一批考生中确定,第二批名次号是第一批录取结束后在第二批考生中确定,第二批名次号中已不包含第一批录取的考生,以此类推。而现在的位次号是指考生在全省考生中属于哪个位置,因此用位次号去对应专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李俊伟建议,新高考考生在使用自己的位次与以往高考第二批或第三批名次号进行对比时,应参考前一批或前两批的分数线,并与成绩分段表结合使用。

今年,各个学校都会提供2017年的在浙招生专业(类)计划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的各类计划主要以学校为单位,包括学校、层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计划数、学制、学费参考等信息。”李俊伟说,考生要利用好电子版的筛选功能,在填报志愿时提供按选考科目、学校地域等条件的进行筛选,方便查询到符合的专业和院校。

选择专业 还是选择院校

李俊伟认为对于学习成绩优异,或者毕业后想继续深造者,可以优先考虑学校为主。“高校大多实行通识教育,好高校学科齐全、师资雄厚,社会也需要复合型人才。”李俊伟说, 对于有明确的专业取向,或毕业后先考虑就业,或在相应段次中成绩没啥优势,或所选学校各方面差不多时,建议优先考虑专业。“毕竟在学校的学习时间短暂,喜欢的专业有利于发挥潜能优势,也许还伴随自己一生;相对较低的分数,或许上不了较高层次高校冷僻专业,却可以够上部分高校的好专业。”

此外,李俊伟也建议,填报志愿时要结合考生的兴趣。“高考志愿,最重要的是要选报适合自己的,包括院校和专业,一定是要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跟自己性格相匹配的,上学后你就会越学越有味。其次宜符合自己的特长和自身条件(成绩、身体等),自己擅长的就会有优势有竞争力,有利于自身潜能有效发挥和个性化发展。再则要与家庭意愿结合,报考二级独立学院或民办高校、中外合作等相对高收费的专业,应考虑家庭经济实力。”李俊伟说。

填报志愿时细心合理 保持梯次

2017年是实行专业平行志愿第一年,如何填报志愿大家都没有经验,但与原来填报志愿时的考虑方法还是相通的,考生可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和专业,所谓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梯次依然可以考虑。这里梳理了其中一种思路,供大家参考。可以分三步考虑:

第一步,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考生可根据本人位次,结合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以普通类志愿填报为例,将自己的分数优势一般的院校可以放在前面10—20个志愿“冲一冲”,将自己的分数有一定优势的院校放在中间20—30个志愿“稳一稳”,最后将自己的分数有较大优势的院校志愿放在最后20—30个志愿作为“保一保”。由于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各段考生所处位置与原相应批次相近,选择范围可以有效缩小框定。

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

第三步,剔除录取可能性不大的或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初步确定自己心仪的且有可能录取的专业;最后,根据挑选出的不同梯次的学校和专业,结合自己的喜欢程度、地域爱好和今后职业规划等进行填报。

此外李俊伟提醒,不少考生会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在填报志愿时先打听那些专业或职业最热门?哪些专业毕业后薪酬高?录取发现,被退档的并不都是那些排名靠后的考生,分数较高而又一味追逐热门的考生也极有可能被“刷”下来。李俊伟认为,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专业冷热门是相对的,前几年招生热门的专业,毕业就业有时却变成了冷门。一心想进热门专业者,需综合评估进相应专业的可能性以及专业的未来发展冷热度。因此李俊伟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切忌盲目追求“三热”而导致掉档。所谓“三热”即热门地区、品牌高校、热门专业,符合条件的高校往往投档分数线相对高些,如果考生扎堆报考,会直接导致掉段。

总之,填报高考志愿需要家长和考生多沟通。可根据考生的兴趣特长及就业方向,有的放矢地进行挑选。对所选学校一定要了解详细,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方面要考虑周全。

2017年高考各类各段的分数线和相应一分一段表将于6月23日左右公布,并提供考试成绩(综合分成绩)和位次号查询。成绩公布后,所有考生高考志愿均实行网上填报,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为填报志愿的唯一网站。首轮志愿填报将于6月26-27日进行。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