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化惠民,让群众乐享“精神大餐”
2017-08-21 15:00

送戏下乡、文化走亲、戏曲周、百姓纳凉大舞台、排舞大赛……近年来,我市围绕“文化惠民”做文章、出新招,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选择,惠民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盛的“精神大餐”。

戏曲演出群众喜闻乐见

婺剧是我市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传统文化,深受群众喜爱。这两天,市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制作戏票,今天晚上,一年一度的戏曲周将在市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戏曲周”,我市特别邀请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广州市粤剧团、义乌市婺剧团和市婺剧团等单位联袂演出,将为观众奉献经典剧目《红丝错》《陈三两》《道观琴缘》等,还有折子戏专场《广府华彩》、婺剧特色剧目《大洋埠》《相国志》《孟丽君》等等。

红色婺剧《大洋埠》剧照

“早在今年三四月份,就有不少戏迷打电话来咨询今年戏曲周的时间、邀请的戏剧团、表演的剧目等情况,戏曲周已经成为我市的一个文化品牌了。”市文广新局文化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戏曲周从2013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每一年的戏票都是供不应求,很多戏迷一大早就来排队买票。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演出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市婺剧团每年“送戏下乡”200余场,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建德婺剧出精品、走出去

在满足当地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市婺剧团积极进行节目创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多次获得国家、省、杭州市戏剧比赛大奖。大型廉政婺剧《天下第一疏》相继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戏剧奖剧目奖和第十二届浙江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大奖、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去年7月,市婺剧团携该剧在北京梅兰芳剧院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成为我省唯一参演的县级剧团。

廉政婺剧《天下第一疏》

今年,市婺剧团、文化馆和大洋镇充分挖掘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共同打造了一部以大洋双童烈士事迹为背景的现代红色婺剧《大洋埠》,该剧于6月30日在市文化中心进行首场公演,跌宕起伏的情节、情感丰富的人物表演,获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广泛好评。目前《大洋埠》已获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和杭州市文化精品扶持项目,该剧还将在9月底赴杭州参加“献礼十九大”优秀作品展演。

市婺剧团赴约旦执行欢乐春节演出

市婺剧团还带着这些精品节目走出国门,多次出访国外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成为提升建德知名度、美誉度的特色文化品牌。今年春节前夕,受约旦安曼文化局邀请,由中国文化部、浙江省文化厅委派,市婺剧团赴约旦执行“欢乐春节”暨中约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展演任务。为此,中国驻约旦使馆还给市婺剧团写了一封感谢信,此次展演也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好评,市婺剧团还被省文化厅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先进单位,系其中唯一一家县级文化演出团体。近期,受中国驻法国文化中心邀请,市婺剧团又将赴法国8个城市进行巡演。

百姓纳凉舞台继续精彩

夜幕降临,凉风习习的新安江畔音乐声声、喝彩阵阵,热闹非凡。人们一边领略新安江奇雾,享受阵阵凉风,一面观看舞台上的表演,为精彩节目喝彩。“歌唱得好,舞也跳得好,每年江边的纳凉晚会都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真的非常开心。”不知从何时起,每年夏天,观看百姓纳凉大舞台上的演出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

“从6月下旬开始到9月中旬,百姓纳凉大舞台每周都有一两场表演,时间固定在晚上7点到8点半。”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定时、定点的文化活动,给观众送去笑声和精神享受。自2009年正式举办以来,每一个夏天,百姓纳凉大舞台都会如期与市民们见面,每周都会为江滨纳凉的群众和外地游客奉献一两场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文艺演出。百姓纳凉大舞台也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和群众文化团队展示风采的平台,被老百姓誉为“没有围墙的剧场”“搭在百姓身边的舞台”。

今年的百姓纳凉舞台首场演出已于6月23日举行,今年计划举办20场,目前已举办大同“德文化”专场演出、更楼幼儿园专场演出、总工会专场演出等活动16场,观众超万人次。因为晚会的公益性,百姓纳凉舞台也成为一项家喻户晓的文化惠民活动,真正起到了丰富文化生活,提高文化品位的作用。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参与“纳凉大舞台”活动成为百姓们业余生活的时尚选择!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