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勇擒持刀醉汉 沥沥鲜血染红警服
2017-08-23 17:45

带血的纸上写着“不要告诉我父母”

“不要告诉我父母,不要给他们打电话……” 8月19日深夜,36岁的寿昌派出所民警黄文斌躺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病床上,给同事们写下这样一张字条,纸上还带着血迹。

就在几个小时前,黄文斌和同事出警处理一起酒后闹事的警情,遭遇喝醉酒的嫌疑人挥刀乱舞,两人均受伤,却依然坚持将嫌疑人制服,滴着血给他戴上手铐。

有人酒后闹事 劝架不听还拿起刀具

8月19日晚上9点03分,寿昌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航头镇航川村有村民被人打伤,副所长黄文斌、辅警郑利生立即出警。到了报警地点,村里就炸开了锅,村民们说:“这个酒鬼打人了呀,看到谁打谁,力气大得很,我们几个人都按不住他,现在逃走了,不知道谁又要遭殃了……”

村民说的醉汉是犯罪嫌疑人吴某,那天晚上他喝了七八两杨梅酒和3瓶啤酒,喝多了,又到村里一家小店里玩牌。其他人看他醉了,不想跟他玩,就劝他回家,吴某不肯。言语之间,吴某突然朝一位村民打了一拳,场面一度失控。旁边的人把两人劝住,可谁知吴某转身到小店厨房里拿了把水果刀,朝刚才被他打的村民家中走去。

“我家里只有一个8岁的小孩在,到家的时候小孩子被吓得不行,哭得停都停不下来,我怕他对小孩做出过激的事情,就好生劝他‘有话好好说,不要冲动’,后面看他有点服软了,我跟他说用电瓶车载他回家,他同意了。”村民载着吴某刚到航川村委会附近,碰上了出警民警。村民扔掉电动车,跑到民警身边求助。

醉汉挥刀乱舞 民警身中数刀仍奋不顾身将其制服

黄文斌一打量,吴某1.75米左右,身材魁梧,而且手一直藏在身后,应该是握着刀子。黄文斌立刻让周边村民撤离,同时一边要求吴某把刀放下,分散他的注意力,一边和郑利生打了手势,打算从两面包抄。

谁知吴某忽然快步朝黄文斌跑去,边走边喊:“你谁啊,你谁啊?管老子的事……”

此时郑利生绕到吴某身后,试图拿住吴某握刀的手,想将刀夺下,但是在夺刀过程中,吴某忽然挥刀乱舞,黄文斌见状,立刻冲上前制止,双方在拉扯的过程中,黄文斌左脸被划出好几道口子,鲜血直流。事后才知道他脖子上的2处刀伤就在颈动脉表层,一旦划破颈动脉,后果不堪设想。就在吴某拿刀再次朝黄文斌刺去的时候,黄文斌用警棍挡住进攻,赢得时间,村警和村干部此时拥过来,一举将吴某按到在地,黄文斌不顾鲜血直流的伤口,用手铐将吴某铐住,并忍着痛向吴某宣布:你因涉嫌妨害公务罪,现强制传唤你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可就是低头铐手铐这么短短几秒的时间,黄文斌伤口流出来的血,沾满了吴某的整个背部。黄文斌的脸、脖子、手臂都有伤口,其中脸上伤得最重,伤口有9厘米长。郑利生也身中三刀,警服被鲜血染红。

目前,吴某已被刑事拘留。

躺在病床上 第一个念头就是瞒着父母

当晚,黄文斌和郑利生被紧急送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当天晚上我接黄文斌的电话就感觉不太对劲,怎么说话好像漏风一样……”寿昌派出所教导员许铖接到黄文斌的电话后,连夜赶到医院。医生告诉他,黄文斌伤势较重,左边嘴角外侧、左面部有一道约9厘米裂口,最深处约2厘米,还有2—3毫米就将脸颊割穿了。左边脖子里还有两处7厘米和5厘米的长裂口。而且脸上的伤口今后可能会留疤,甚至可能对以后的说话、面部表情产生影响。郑利生背上一刀,腋下一刀,手臂上一刀,腋下这刀最深,差点插进肺部。

许教导员很是心疼,他告诉记者,黄文斌、郑利生都是所里的好同志,黄文斌平时话不多,只顾干活,各方面基础工作都很扎实,是所里的“老黄牛”,去年被提拔为副所长。郑利生做辅警十多年,为人实在,踏实肯干。

“黄文斌当时不能说话,给我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不要告诉我父母,不要给他们打电话……’。我拿着那张带血的纸条,看着浑身是血的他,一阵心酸……”

黄文斌2004年考入公安系统,当时考公安的时候,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父母告诉他考上了就要好好干。入职后,黄文斌常常对自己说,要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警帽上这枚国徽。就是这么一句话,成了黄文斌一直恪守的准则。

第二天,黄文斌的父母赶到医院。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泪流满面,拉着儿子的手,失声痛哭:“你是警察,也是我们的儿子啊,怎么值了一个班,就变成这样了……”

(记者 沈菲 通讯员 余炫 徐钒璠)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