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贪吃蛇”田中偷蜜被逮 朋友圈上图惊动森林公安
2018-04-14 22:10

建德市钦堂乡生态优良,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近日,趁着春暖花开的大好时光,一条“贪吃蛇”从山上游到了农户田里,企图偷吃人家的蜂蜜而被农夫逮住,还惊动了桐庐建德两地的森林公安。

陈某是钦堂乡谢田村的养蜂人,据他陈述,前几日,他到自家田间察看蜂蜜情况,突然发现一条碗口粗的大蛇正盘踞在自已的蜂桶边伺机而动,想必是闻到蜜香前来找食,蛇身上覆盖着灰白色的大花斑,头部扁平呈三角状。

这不是五步蛇吗?陈某当下一惊,要是人被咬了可不得了!为避免蛇伤及他人,陈某立即找来一网袋,壮着胆子用棍子把蛇引进了袋子,扎紧袋口带回家,准备拿到合适的地方放生。

陈某的女儿在邻县桐庐打工,知道父亲抓到了一条近三斤重的野生大蛇,就和父亲商议,将蛇的照片上传了朋友圈,想着如果能卖出去,还能赚些零花钱。

这则消息一发出,立即引起了桐庐县林水局网络监测部门的注意。因为这五步蛇虽毒,却是大自然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属于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工作人员马上把此条线索反映到森林公安,当晚该案被移交至建德森林公安。

接线索后,建德市森林公安局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联系上陈某及其女儿。经法律教育,陈某及其女儿认识到了朋友圈叫卖五步蛇的错误行为,主动将五步蛇上交至森林公安局进行救护。

目前,建德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已联合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为这条五步蛇选择了一处人迹罕至、生态环境良好的深山,安了新家。

民警提示:除有狩猎证合法狩猎的一般保护野生动物,其他的非养殖野生动物都不能经营。非法猎捕野生动物20只以上构成犯罪;涉及猎捕、经营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小贴士:现在正是到了踏春郊游的高峰季节,也是蛇冬眠醒来、开始出洞的时候。对于外出郊外游玩、做农活的市民来说,最好能穿上长裤、长袖的衣服,扎紧袖口,避开草丛、杂树林和乱石堆行走。穿过草丛时,最好手持长棍先“打草惊蛇”。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