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特斯林网业:外贸参展赢得市场先机
2010-02-01 16:45

 

“每年参展,能够碰到十个左右的老客户,还能结识十个左右的新客户。外贸参展,让我们赢得了市场先机,企业也由此不断壮大。”由一家初创时的小型加工制造企业一跃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网布生产厂家之一和特斯林餐垫美国总代理,特斯林网业公司把他们的成功之道归结为外贸参展。由此,他们也坚定了自己未来所要走的路。

辗转欧美,每年参展不下十回

杭州特斯林网业有限公司是我市的招商引资企业,由台州整体搬迁到三都镇工业功能区,是专业从事特斯林网布、沙滩网、窗帘、餐垫、桌垫、地垫及遮阳网布、丝印网布、工艺网布等系列产品生产的民营企业。

“似乎从企业创立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参展。”特斯林网业公司的负责人开门见山地说,现在公司几乎80%的订单都是从外贸参展中截获的。每年,公司通过阿里巴巴等网站发布信息,参加法兰克福春季日用品展、美国芝加哥消费品展、广交会等近十多次展销。每次展销,公司都能够碰到十多个老客户,还能发展十个左右的新客户,由此不断加深彼此之间的友谊,外贸订单也源源不断地涌来。

2005年的广交会上,特斯林网业公司如约到场。这一回,他们碰到了美国一家长期向公司订购网布的老客户。在互相嘘寒问暖之后,美国客户突然提出来,公司是否可以开发餐垫系列产品。公司负责人当时没有答应下来,但把这件事牢牢记在了心里。回到公司后,一批制造研发人员马上被召集起来,集中研发新产品。几个月后,餐垫系列产品面世了,这名美国客户看了后连连点头,并一口气签下了10万美金的订单。不久滞后,特斯林网业公司成了美国餐垫产品的总代理。今年,美国方面又下了大批量的单子。

未雨绸缪,抢占外贸市场先机

特斯林网业公司还有一个绝招就是:能够抢在同行前面开发新产品,从而赢得市场先机。通过频繁的国外参展,公司可以广罗国际产品信息。不久前,欧盟准备发布一个产品的新标准,公司在参展期间闻讯后,便马上通过网络等渠道收集各方面信息,组织人员按照新标准测试自己的产品,改进工艺配方,直到符合标准为止。当欧盟正式启用新标准后,公司的产品已经可以通过新标准检测后大规模上市了,而同行的企业却只能望尘莫及,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测试产品标准,向着市场的要求努力。公司在“SGS”、“Intertek”等国际全环保测试中,都尝到了这种未雨绸缪的甜头。

然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在最初的外贸参展中,公司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2007年8月,特斯林公司在参加法兰克福日用消费品展时,因为餐垫产品版权不明,而对意大利一家企业造成了专利侵权,公司一下子损失了5万美金。由于专利意识淡薄,而让企业遭受了无辜的损失,这次事件让特斯林公司狠下决心,要在专利申请领域争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自主外观设计专利200多种,在欧洲拥有外观设计专利近百种,为进军国内外市场贴上了专利的保护牌。

“接下去,还是要不断地参展,从参展中拓宽市场渠道,掌握最新信息,也从中找到自己的差距”。尽管公司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四五月份,但特斯林网业负责人在谈到公司今年的发展时,仍将“参展”二字提到公司最重要的议事日程。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