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机械链条有限公司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0-02-23 13:33

市机械链条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为国内外客户设计生产各类型输送、提升设备和各规格型号输送、提升链,为我市重点工业企业。2008年以来,该公司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抓手,不断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为职工创造温馨、安全、和谐的小家氛围。此举极大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热情,生产效率提高了,企业生产得到稳步发展,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双赢。

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过程中,该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总经理、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车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形成“支部领导、行政负责、工会共青团女工组织配合”的创建体系。为了搞好创建工作,该公司召开了公司全体职工大会,大力宣传创建和谐企业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同时要求党政工团及女工委各司其责,按照各自的工作计划具体实施。还组织职工参加各类训班,帮助职工提高素质。为了做好女工工作,女工委员会也积极行动起来,制定了“女工、未成年工劳动保护制度”,并与公司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

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该企业完善了工会维权机制。公司建立了工资集体平等协商制度,工会积极参与工资福利待遇的核定和发放,以及社会保险费的交纳等监督工作,对随意调整工时定额和克扣、拖欠工资等侵犯职工利益的现象坚决予以制止。此外,还成立了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劳动争议调解小组。2009年7月,该企业有一王姓职工,因违反企业规章制度,连续旷工3.5天,受到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其本人不服,要求工会予以调解。原来,该职工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技术较好,但劳动纪律欠佳,此次连续旷工也与车间管理人员的管理不善有关。经过与王姓职工多次交谈,该职工对自己违反劳动纪律一事确认无误,并愿作深刻检查,同时保证今后不再重犯,也愿意接受公司对他的教育处罚,并张榜公布。经过调解,企业同意该王姓职工继续在原车间原岗位上班,保持原有的劳动合同关系,这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劳动权利。

由于工会能依法为职工说话、办事,工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职工们都能积极参与,他们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喜欢向工会反映或建议。2009年以来,已有36人向工会反映有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这些问题和建议基本都得到解决和采纳。因为工会与职工的关系密切,职工也把工会看成是自己的家,职工们参加工会的积极性也很高。到目前为止,公司170人中有156人参加工会组织,入会率达91.8%。

在日常工作中,该公司也关心职工的生活。经常组织职工代表和行政有关人员对职工食堂和宿舍进行检查督促,确保了食堂膳食可口、卫生整洁。为使在该公司工作的民工夫妻俩能安心工作,企业为他们安排了单间宿舍和厨房,男女卫生间和浴室都单独设立,水、电费、房租费全免,使他们有了家的感觉。而为了丰富和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该公司建有电视室、书报阅览室、乒乓球室,还建有多媒体室,并经常组织职工参加文体活动。每当职工家庭生活发生困难时,企业、工会都会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在经济上予以扶持;有职工生病或工伤住院治疗,工会都会代表公司前往探望。公司还为每位职工在生日之时送上一份生日蛋糕,使职工们感受到了温暖。

2009年,该公司被评为《杭州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达标企业》,而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当年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878亿元,比2008年增加2278万元,企业得到稳步发展,也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