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港石油:科技助力圈下全国三分之一市场
2010-04-08 16:14

在新出炉的2009年世界500强排名中,由杭州新港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其供应工业润滑脂的河北钢铁集团、江苏沙钢集团分列375和444位。

没有什么比世界五百强钢企的润滑脂供应商,更能雄辩地诠释“薪港油脂”的品牌内涵和品质的高人一筹。作为一家1993年创办的中港合资企业,杭州新港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从最初的钙基脂、锂基脂等普通脂产品切入,走向更为高级的脲基润滑脂系列,直至成为首钢等大中型钢企的供应商,新港石油每次跨越的背后,都离不开研发这一至关重要的推力。

新港石油去年销售刚刚破亿,这家貌不惊人的企业只有53名员工,更让人意想不到的,其中研发机构就有27人,占到企业人数的一半以上。“其实这27名成员中有部分行政人员兼职,其中直接参与研发的技术人员19人,但是如果加上分布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7名外聘专家,科研人员的数量还是不少的”,公司一高管称。单就研发人员占全体员工的比例数字,新港足以傲视群雄,问鼎建德所有生产型企业之最。 据企业提供的资料显示,新港每年用于新产品的研发资金不菲,去年这一数字占销售收入的6.3%。

从钙基脂起家的新港,一开始从低端油脂市场做起。“当时产品的技术含量并不高”,总经理赵志强表示,“最初只是在基础油中加入不同用途的添加剂,以保证一般企业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转。随着对机械设备了解的深入,我们发现很多钢厂的机械设备用油大多为国外进口,国内的油品生产起步晚,很难满足大型冶炼厂对油脂抗压性和耐高温的特殊要求,使得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这一领域”。与此同此,一线销售员也采集到不少有价值的市场信息,钢企采购人员在他们面前抱怨老外的种种不是,不仅要先报计划,还要提前3个月支付预付款。根据这一信息,公司决策层决定组织科技人员进行攻关。1996年,脲基脂新产品在新港成功问世,它以进口产品的一半价格以及并不逊色的品质,取代了之前大行其道的国外产品,打入了门槛高企的大中型钢企。此后,新港又乘胜追击,根据机械设备的类型和不同使用部位,先后研发出适用各大钢厂的连铸机、轧机、烧结机、风机、电机、减速机等大型设备上的润滑脂。鉴于产品的技术含量,2008年,有关部门新港将评审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其研发中心也被认定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

在桥南一个幽静的山弯里,新港的生产车间座落于此,前面不出几十米就是风光秀丽的新安江。通常人们会对它的选址产生疑问,因为在常人的概念里,作为油脂类产品,一旦泄漏流入新安江会对水体造成很大的污染。但是面对省里一批苛刻专家,就是这样一家化工企业,却被评为2009年度浙江省绿色企业,也是迄今为止建德唯一一家省级绿色企业。新港承担着一个企业公民应该履践的社会责任,他们投入巨资,从设备和管理上双管齐下,实现了废水、废气、废烟的零排放,成为一家环境友好型企业。

在赵志强办公室里,引人注目的是墙上一张泛黄的中国行政地图,上面插满的红、黄、绿三色小旗让人陡升好奇。赵志强解释说,“红色代表我们现有的客户,黄色代表试用客户,绿色是我们还没打入的企业”。从北至南,辽宁通钢、首钢、包钢、太钢等大型钢企所在地被插上了红旗,中部的马钢、河北钢铁、湘钢、攀钢、韶钢均被纳入新港的供应链,南部的昆钢也是红旗飘飘。除了新疆和西藏迄今为止还没有企业直销产品进入外,所有的省份都遍布新港产品的足迹。2008年,新港在武钢众多的供应商中,被评为优秀供方单位。如今,新港的脲基脂已经占据了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

从1998年挂上的那一刻开始,赵志强心里始终掂记着这份地图。绿旗一年一年减少,红旗一年更比一年多。郁闷的时候,赵志强对着墙上的地图,心情会不由自主好起来。而在我们眼里,这一面面火红艳丽的小旗代表的是科技崛起的力量。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鹏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