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转型升级在建德”——乾潭机械制造
2010-08-18 16:18

乾潭机械制造:

产业集群锻造核心竞争

杭齿重工今年5月份顺利投产,浙江瑞曼特机械装备项目全面动工兴建,机械链条加大研发投产大型输送装备……作为乾潭镇的传统产业——机械装备制造业,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增量的同时,更以产业集群式的发展路径,锻造出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杭齿重工:向精度要效益

于今年5月投产的杭齿重工,是乾潭机械装备制造业人进行二次创业的一个成功典范,这家企业的前身便是坐落在陵上新村的市输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由于企业原先处于一个国道与山体夹击的地带,区区5亩地的产区面积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企业老总周卫平告诉记者,机械制造业的特点是工序多,生产场地空间大,并且每道工序需要独立的生产车间。原先的产区布局是所有的制造工序都集中在一块场地,工人们根本施展不开手脚,更慎言一些大型装备设备的引进。从2008年开始,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周卫平开始向周边的山体和水塘要发展空间。在乾潭镇的积极扶持下,周卫平投下巨资依次将身后的高山推平,将附近的一个水塘填实,一块近51亩的平地成为周卫平实现二次创业的大舞台。

日前,当记者跟随乾潭镇主管工业的副镇长潘向阳来到杭齿重工新产区参观时,一排排钢架标准产房里不时传来机器的轰鸣声。整个厂区划分为三大块作业区,原先的老产区是链条区块,中间是粗加工和板金车间,最里面是喷漆成品区块。

周卫平告诉记者,机械装备制造业最为核心的就是加工的精度,例如他们现在生产的大型输送装备,精度高的配件生产就标志着整个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更是企业的利润所在。今年杭齿重工花费上千万元购进了一批高精度的生产设备,组建了自己的数控加工中心,其产品的精度可以达到目前该行业最高级别的7级,而原先只有1-2级。通过高精度的齿轮+链条,最终装备成高质量的大型输送设备。

由于加工精度的提高,杭齿重工的单个业务量额度成倍提高,企业的利润也是原来的数倍。周卫平说,今年他们接到的最大生产单子是1200万元,平均每个单子都在500万元以上,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今年全年产值将突破亿元大关,而严格算来,这只是7个月的产值。

机械链条:中央链的一枝独秀

相比于杭齿重工,作为乾潭机械制造业的龙头——机械链条厂的发展更显得顺风顺水。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市机械链条有限公司一直成为我市众多企业中的“另类”:当其他企业因外贸出口受阻而生产陷入困顿时,机械链条却从来不愁生产订单,因为公司这两年来的生产订单比以往更为充裕;当其他企业因金融危机业绩下滑时,机械链条却“异军突起”,公司产值年年实现30%以上的增幅。

究其原因,新产品的不断研发升级无疑是该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去年,该公司成功研发并投产中央链系列产品,产品一问市,便受到国内众多大型企业的青睐。据傅光明介绍,该产品以节能、使用寿命长等优势著称,原先只有德国、日本等少数制造业发达国家能够生产制造,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以前必须花费不菲价格从国外购买。

2008年底,四川一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找到机械链条公司,询问这种中央链能不能生产。面对这样的市场机遇,傅光明称他们绝不能放过。公司于是从国外购买了一整套中央链设备,并通过引进、吸收和消化等方式,终于实现技术研发上的突破,并于2009年3月实现批量生产。由于价格上的优势,机械链条生产的中央链产品一下子就成为国内众多客户的抢手货,并一举打破中央链产品国外垄断的市场局面。

据机械链条有限公司技术部工程师方利平介绍,比较于传统的机械链条,中央链具备节能、拆卸方便等优势。如在同等重量的运载量下,中央链依靠链条和套桶的摩擦力来带动物料的运输,而传统的链条则完全依靠齿轮来带动,因此节能效果十分明显。但中央链的生产技术门槛较高,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制造企业掌握这项技术。

“集群式的发展,既需要龙头企业的市场引领,更需要中小企业的产业配套。”潘向阳告诉记者,如今在乾潭,每个龙头企业的周边都能见到大大小小的产品配套企业。因为大型机械装备往往由无数个小部件组合而成,这势必会涉及到产业分工,而单一的企业不可能什么部件都由自己生产,因此一个分工有序、产业配套的集群式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模式,正日益在乾潭显现。而今年开工建设的浙江瑞曼特机械装备项目,其主打产品是FPP型系列磨机,总投资达到近5000万元。它的成功引进,是乾潭机械装备制造业升级和投资业主看重乾潭产业配套的一次双赢选择。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