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勇华电器朱家勇:愿作行业转型升级的呐喊者
2010-08-29 15:51

  从非标产品到正标企业的决然转型,从产品质量屡遭欧盟通报到享受英国电器资助褒奖,从原先的压价恶性竞争到组建联合体“拳头”一致对外……始于2008年的全市低压电器行业整治,在政府引导的主色调下,行业协会的功劳自然不可淹没。

 

  日前,市低压电器行业协会会长、勇华电器董事长朱家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与纽带,行业协会将搭建起企业活动交流和服务企业的平台,并成为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持续呐喊者。

 

  转型呐喊引来振臂呼应

 

  朱家勇笑着告诉记者,他这个行业协会会长当时可以说是临危受命。2008年下半年,低压电器行业多年来因恶性竞争而带来的恶果一下子集体总爆发:产品质量亮起“红灯”,部分企业屡次遭到欧盟通报,很多企业的产品甚至在出口海关被查扣。再加上当时越演越烈的国际金融危机,致使许多企业订单减少,产值下降,发展信心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面对关乎这一行业生死存亡之际,市委、市政府于是痛下决心,开始了对全市低压电器行业的大整治。当年8月,建德市低压电器行业协会由此诞生。朱家勇说,协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承担起行业整治的大命题,作为协会会长的他自然感觉到了肩上的重担。

 

  在政府的主导下,行业协会毅然担负起整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而转型升级无疑是主方向。从非正标产品的转型,到正标企业联合体的组建,再到整个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公共检测平台的筹建,行业协会化市场的“无形之手”为“有形之手”,引领着企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朱家勇坦言,整治之初大家都有怨言,因此每次协会召集会员企业座谈交流时,大家总是相互抱怨,因为原先因恶性竞争,很多企业主之间本就是冤家,但在行业协会搭建的交流通气大平台上,业主之间逐步由怄气走向平和,由分歧走向联合。因此现在很多企业主都说,行业协会就像大伙的“娘家”。

 

  在行业协会持续的转型升级呐喊下,引来了众多企业的振臂呼应,尤其是在转型焕发企业新生的市场一再印证下,很多企业真正扛起转型升级的大旗,并涌现出一批在拓市场、调结构、走转型、促提升方面的明星企业。欧亚电器借助出口英国产品获得资助的契机,从去年开始走内销转型之路,此举不但提升的欧亚的品牌影响力,更使企业获得了不菲利润;万家电器电缆由原先的被动执行产品标准,到勇于担当电瓶夹国家标准的制定;意仕腾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其研发的新型节能插座为企业赢得了十余项产品专利。

 

  内销转型触动企业神经

 

  毋庸讳言,对于建德而言,我们为之自豪且能拿得出手的四大块状经济——家纺、低压电器、五金工具和碳酸钙,大多是以外贸为特征的外向型经济。尤其是低压电器,在国际经济大环境趋好的时候,我们企业的日子还好过过,但国际经济形势一有风吹草动,打击将是毁灭性的,这便是外贸型企业的硬伤所在。

 

  对于外贸经济存在的弊端,从事外贸出口十数年之久的朱家勇,自然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认识,他因此也成为力推梅城低压电器外贸转内销的主要倡导者。

 

  朱家勇认为,低压电器内销转型虽然并非坦途,但现在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尤其是在外销形势一再严峻的今天,内销转型应该被视为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更何况以欧亚电器为代表的企业已先人一步,为大家树立起了榜样,并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与学习的样本。

 

  应该说,现在很多企业主都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在对接市场的基础上,不论是产品结构还是销售渠道都在进行合理的调整。

 

  在这一点上,勇华电器做得还算比较成功,2005年,我们主要是做外贸出口,当年产值是一个亿;2006年,勇华在稳定一个亿的外销的基础上,内销也实现了近5000万元的产值;2007年,公司争取在稳定外贸出口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内销;2008-2009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一定下滑,但今年上半年,勇华车业与勇华电器内外销产值均创历史新高。

 

  以前,国内市场不是很健全,由于受到信用合同等制约因素,很多企业主害怕追不回货款,往往不愿意做内销,现在虽然这一市场状况完全得到改观,不仅大家的契约意识、合同观念都增强起来,而且内销市场与外贸出口出口相比,有时还不会受到各种政策面的负面影响,并且做内销的利润空间还比较看好。但不少企业主的观念还没有及时转变过来,只知道一门心思做外贸,结果却把自己身边的市场白白给忽视了。

 

  当然,作为行业协会如何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服务是最大的宗旨。其他不说,今年仅在企业产品报检上,协会就为企业派车35次,为企业节省费用近10万元。原来企业产品要检测时,都是由企业单个自费邀请杭州市相关部门上门,其中产生的费用也相当可观。自从协会成立后,这一任务就由协会统一承担起来,既省去了企业的精力,还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发挥出政策效应的最大化。朱家勇这样告诉记者。(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