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邮储银行缘何“下乡务农”——市邮储银行三年发展解读(下)
2012-03-20 16:49

为农户提供小额贷款、为农村小商户提供融资支持、走社区、给农民工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特色农业发展……三年多来,在我市小微蓝海中如鱼得水的市邮储银行为何下乡务起农来?

过去,邮政储蓄的“只存不贷”发展模式广受社会诟病,甚至一度被指为农村“抽水机”。如今,从当年的“抽水机”嬗变为现在农村的“输血器”,仅仅成立三年多的邮储银行建德市支行,立足我市“三农”实际,在小额信贷、小企业贷款“两小”上下功夫、做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三农”、服务社区的发展理念,诠释着一个新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的浙江蔡小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扩大生产时,需购买两台WXDX型冲浆豆腐定量成型输送机和一台过滤搅拌机,需要资金近100万元,市邮储银行以个人商务贷款形式及时解决了蔡小珍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和蔡小珍一样,莲花镇郑家村的郑竹良,2000年开始养鸡,他在鸡舍、鸡笼上投入了30余万元之后,与浙大合作,又投入技术资金4万元。养鸡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也给郑竹良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2009年,郑竹良开始开发低胆固醇鸡蛋,可是当时的他已无采购鸡苗、饲料和添置相关设施的资金。该行走村窜巷的信贷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以小额贷款的形式向其授信,并与郑竹良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有力地支撑了其新产品开发。大同镇上马村的杨大爷也从市邮储银行获得了助农贷款,他对十多亩竹林进行了改造后,杨大爷在毛竹和笋的收入比原来多了一倍。“邮储银行贷款方便灵活,服务到了我家门口。”杨大爷笑呵呵地当起了邮储银行的宣传员。

“碰到农民问一下,他手中都有邮储银行的绿卡,可以将收入汇到家,家里人在乡镇就能拿到亲人邮来的钱,这是一个很伟大的网络。”对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实践,国家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这样说。布局村镇的市邮储银行在我市有19个网点,而其中的16个网点均分布在农村。取道农村市场的市邮储银行,把我市农村作为主战场和生存之道、发展之道来看待,对农村的小商户、小农户和小企业的信贷额也从5万、10万提高到500万、1000万,小额贷款、小企业贷款被提高到该行服务“三农”的战略高度。目前,该行先后推出的以农村为主要市场的农户联保贷款、农户保证贷款、农村商户贷款和小企业贷款等品种,巳成为活跃农村经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下乡务农”的邮储银行正持续反哺“三农”,不断成为我市农村的“输血器”。

市邮储银行负责人认为,邮储银行取道农村有两个原因:一是邮储银行的发展定位就是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二是由于农业“靠天吃饭”,经营风险比较大,种养殖点多面广,经营规模普遍较小,贷款难一直是困扰农村经济发展的难题。但这也说明农村的金融市场大有可为,而这正好为邮储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市邮储银行的一个战略性工作就是要做并且要做好建德农村、农业和农民的“金融桥梁”。该负责人认为,农村的小农户、小商户、小微企业和微型金融将是建德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德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更是邮储银行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动力所在。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