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味蕾深处是故乡——严州府16年发展之路
2014-11-27 16:19

严州府站在了16周年的时间节点上。

16年春华秋实。时间犹如新安春潮涌,奔腾、回转,惊涛拍岸,刻录下这一方热土无数的传奇,演绎出几多创业、创富、创新、闯市场的精彩故事。

16年嘉果满枝。严州府从千年古邑严州出发,以古严州文化为笔,以特有的美食语言作墨,在这片土地上挥洒出了一部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美食华章。

【故乡•外婆•佳肴】

那个盛夏的黄昏,田野上开始升起了薄雾。淞溪在薄雾中影影绰绰,变得模糊起来,融入了这越来越沉的夜色之中。半小时前,一个19岁瘦瘦高高的农村小伙背着简陋的铺盖,刚刚吃力地挤上了去城里的中巴车。这年,老严中毕业的他没能考上大学。父母告诉他,农村的孩子没有别的出路,还是去学点什么手艺吧。

车缓缓启动,这个熟悉的村庄与他渐行渐远。刚干完农活坐上车的他眼睛微闭,看上去似乎是在闭目养神。其实,有一些东西一直在他的脑中浮现:父母忧愁的面容,外婆慈祥而充满期待的眸光,还有他心中对前路种种莫名的担心和恐惧。当时车上的人,甚至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20多年过后这个叫王拥军的农村娃,会成为拥有5家餐饮门店、一个食品加工企业,员工达600多人的企业的掌门人,他的企业成为中国餐饮名店、浙江省著名商标和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浙江省林业龙头企业。

总有些味蕾上的记忆在提醒着我们,不论停在哪里,故乡永远是心之安处。从睡梦中闻到那一缕油烟味,有炊火的气息,有外婆的味道,使人自然而然地倍觉家乡的亲切。每个人对故乡总会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而这种情结有时往往会以某种特殊的符号存在于心底,家乡便成了心中的一种符号,一个标记。

对王拥军来说,故乡的印记,就是已经84岁高龄的外婆和外婆烹制的美食。小时候,妈妈去照顾在外工作的父亲,而他理所当然地和外婆一起生活,直到初中毕业。没有父母约束的孩提时代,他顽皮而淘气,乡村孩子的什么躲猫猫,抓鱼摸虾、逃学玩水,一个也不缺。玩的累极的时候,外婆喊他回家吃饭的声音就会从远远的地方传来。每次玩累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狼吞虎咽地享受外婆做的“佳肴”:蒸肉园、炭火鸭、小鱼小虾……

1985年,王拥军考上了当时的严州中学。高中毕业后,他没能如愿地考上大学。那段时间的他心情沉闷,整天窝在外婆家里,只感觉理想与现实离得很远。89年他去了新安江成人职校学厨师,2年后进入农行上班,6年后担任了千岛宾馆的总经理助理、餐饮部经理。

1998年, 王拥军辞去了餐饮部经理的职位, 怀揣着仅有的2万元, 行色匆匆地踏上了严州府的创建和发展之路。

【山水•文化•美食】

1998年9月,王拥军拿出了仅有的区区2万元的积蓄,举债8万元,白天当采购员、设计师,晚上做值班员,踏上了创建严州府酒店的艰辛之路,这一走就是16年。

严州府16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1998年到2005年。关键词:餐饮。

98年11月,建德店成功开业,得益于企业的精准定位和当时的发展环境,酒店生意火爆。独创《严州菜谱》,开发出了极具严州文化特质的严州第一宴、九姓渔民宴、十里荷花宴和严陵小吃宴“四大品牌宴”。

4年后,严州府布局杭城的第一个连锁店朝晖店开门迎客。开业后的朝晖店生意红火,《钱江晚报》用一个整版刊出了《严州府杭城卖文化》的大篇幅报道。一时间,建德、严州府、文化餐饮、乡土文化等成了杭城市民热议的话题,并受到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严州府首次布局杭城,并在短时间内引发了“严州府现象”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建德历史文化。装修特色上,较好地体现出了浙西山越民族特色、南北文化融合后的儒道两种文化和古严州区域人文风情,并借用独特的建筑装修语言来加以表述,使硬的装修植入了软的文化元素。文化特色上,以古严州的历史文化的背景,整合出充盈着地方历史文化特点的菜肴体系,国太豆腐、九姓鱼头王、九姓渔民宴、十里荷花宴……,都让顾客品尝着道道文化大餐。继朝晖店在杭城叫卖文化受到热捧后,严州府开始了分阶段布局杭城的行动。2005年,随着严州府西溪店的开业,企业正式迈入了餐饮连锁之路。

第二个阶段:2005年到2010年。关键词:回归。

2005年底,王拥军把企业发展重心回归建德。重心回归建德的严州府再次迎来了新机遇:购买洋溪100亩土地,筹建配送中心。2007年,拍得大楼的产权后,进行了全面装修,品牌形象全面提升。

2008年,严州府第二个品牌金如意开业。金如意只有700多平方米,200来个餐位,更适合朋友和家庭聚餐。6年多来,这家门店并没有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影响,经营稳步增长。随后,主城南翼的醉江南开门迎客,回归建德后的严州府,其“差异化、小规模、大连锁”的餐饮发展模式确立。

第三个阶段:2010年到2014年。关键词:产业链。

伴随着区域内外经济发展的深刻变化,严州府感受到了企业发展中的结构性、素质性的“制约之痛”,体会到了“成长中的烦恼”,而餐饮行业 “三高一低”的困局,倒逼着严州府进入转型升级的通道。

2010年,严州府食品有限公司创建,占地近百亩的食品研发、加工基地在洋溪建设完成并投产。与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省农科院的产学研工作持续开展,其生鲜食品杀菌报纸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分获2010年、2011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企业通过QS和ISO9001、22000认证。紧随其后,严州府进军餐饮配送市场。凭借其文化力、品牌力和科技力,形成了目前严州府品牌+餐饮+食品的经营矩阵,“吃”的产业链被拉长,产业链条的上中下

游被有效打通。

2011年7月,外婆家餐饮掌门人吴国平造访位于建德洋溪的严州府食品加工基地,他对严州府专注于本土文化的挖掘、良好的经营理念、品牌拓展、科技水平、创新研发能力等给予了诸多赞誉。吴国平说:“严州府是杭州地区乃至浙江省内为数不多,能与外婆家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供应商之一。”之后,外婆家和严州府战略合作协议在杭州签订。不久,名人名家、小厨娘、新白鹿、四季风情等餐企业纷纷踏致而来。

“我们不能做被逼进厨房才翻菜谱的厨子,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重中之重是千方百计拉长‘吃’的产业链,为企业的今后发展赢得空间。”王拥军说。

异军突起的严州府食品,在“吃”的产业链上斩获颇丰: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联合培养基地,研发出了以肉、鱼、鸭为主打的5大类50余个单品的产品系列,仅方块肉一只产品

的年销售额就高达3000余万元。借道庞大的市场网络,对接知名餐饮企业,形成了以江浙沪为核心,辐射山东、安徽、福建、湖北、河南等省市的市场格局。扎实的产学研工作,强大的质量保证体系,良好的研发营销水平,使得严州府食品正成长为众多知名餐企的“大厨房”。我市这家16年专注于古严州文化挖掘、融合,依托文化力、品牌力、科技力和本土资源的餐饮企业,正在拉长“吃”的产业链,打通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为今后发展赢得了空间。

【两翼•两轮•两美】

王拥军认为,严州府要继续依托文化力、品牌力和科技力,走出一条“两翼、两轮、两美”的发展新路。“两翼”即严州府的未来发展要在餐饮和食品上着力,努力实现“餐饮做精、食品做强”的目柡。“两轮”就是要在深度挖掘古严州文化的基础上,以品牌力和科技力来驱动餐饮、食品“两翼”发展。“两美”就是要为广大消费者烹出具有本土文化特质、绿色、安全美味佳肴的同时,为严州府人搭建实现梦想的平台,创造美好的生活。

“两翼”发展。严州府也许做不了“满汉全席”,但要象做鲍鱼一样做好乡土菜肴,当好建德乡土文化餐饮这个“鲍鱼师傅”。王拥军认为,严州府要从商业模式、文化挖掘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着力,把餐饮做精。继续走“差异化、小规模、大连锁”的发展之路,并加快多元合作、强强合作的工作步伐,引进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髙的知名餐企,持续增强自身的发展后劲,提升企业的凝聚力。从小处着手,从员工的点滴做起,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团支部、文艺团等建设,继续做好爱心互助基金会、运动会、孝心基金、组织员工旅游等工作,逐步提升的员工的满意度。成立了“严州府商学院”,为员工的成长搭建平台,为社会培训培养更多的餐饮人才和食品人才。同时,依托严州府的品牌、文化和科技优势,着力做好食品加工这一翼。

“两轮”驱动。如果说本土文化是严州府17年的发展利器的话,那么严州府食品的科技则是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严州府食品配有高低温库、干燥烘房等现代化加工设备,拥有巴氏杀菌生产线、全自动破鱼机、全自动真空包装机等一批先进设施。企业通过全国IS09001质量保障体系认证,所有产品每年通过权威的第三方检验检测。与浙江农林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签订了技术研发协议,产学研合作扎实开展。“一种利用腌鱼制备低盐休闲卤鱼的方法”等已获国家专利认证,2项研究及应用成果获2010年度中商联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1年度中商联科学技术特等奖。凭借良好的科技研发能力,严州府食品已与杭州外婆家、新白鹿、名人名家、花中城、上海避风塘、新南华、南京小厨娘等全国150多家餐饮连锁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与海底捞、乡村基等多家大型连锁餐饮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定位于“特色餐饮美食的优质供应商”的严州府食品,正依托资源、文化、科技优势,为餐饮连锁企业提供特色、便捷的餐饮半成品加工与配送服务,产品包括东坡肉、脱脂白花鱼、七星鲈鱼、八宝鸭等30多款。顺利推进中的严州府食品农副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配送二期工程,致力于提供行业领先的低温保鲜和常温产品的仓储保管及物流配送服务,预计年产能将达到2亿元,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两美”目标。明日的荣与光,取决于今天的行与思。站在16年的全新起点上,严州府开始回眸过往,眺望未来。

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餐饮“三高一低”现象、企业互保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等难题,今后一个时期,严州府将牢记“创建员工幸福成长的家园”的企业使命,一要加快餐饮连锁转型升级。经营定位精准。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大众”和“特色”,更精准地调整经营定位和菜肴结构,更大程度上满足市场、市民和游客的需求。二要强化商业模式创新。以多种业态并存为创新方向,进社区进商场,创设严州府、严陵小吃和千岛情等多个品牌,面积约1000平方米、300平方米和500平方米,真正实现“小规模、多品牌、大连锁”的餐饮发展目标。三要推进多元合作模式。适时加强宽度合作,内外合作相结合,让员工成股东,让合作伙伴注入新活力,打造新的合作模式。四要坚持“餐饮半成品加工与配送商”和“家庭餐桌半成品提供商”思路,加快食品加工2.8万平方米的公司二期工程建设步伐,筹建农副产品加工及农副产品冷链配送物流项目,在“两美”道路上不断前行。五要创新啇业模式。充分利用建德新安江的品牌、生态环境资源等优势,加快企业社会化步伐,以更开放的心态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企业和员工成为严州府的主人,开创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为广大消费者烹出具有本土文化特质、绿色、安全美味佳肴,为严州府人搭建实现梦想和幸福的平台,为员工创造美好的生活。(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