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家电器抢占“智”高点
2015-08-24 09:55

低压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的梅城样本(中)

和我市一些块状经济一样,过去梅城镇的低压电器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烦恼来自低小散弱的挑战,来自“数量在天花板上、利润在脚板底下”的低附加值尴尬,来自企业大多是贴牌加工为人做嫁衣的严峻现实。面对低压电器行业诸多“烦恼”,万家电器从制造向“智造”跃进,抢占“智”高点的做法,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创建于1988年的万家电器,是一家以生产道路车辆电池充电电缆和电源延长线、汽车工作灯等为主的低压电器企业。其道路车辆蓄电池充电电缆年生产能力达500万套,延长线插座300万套,是国内最大的道路车辆蓄电池充电电缆生产企业之一。不论是金融危机,还是行业整治期间,万家电器的发展都顺风顺水,一直处于螺旋式上升的通道中。该企业2010年成为亿元企业后,每年的营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

在整个行业遭遇“成长的烦恼”之际,万家电器为什么能够取得螺旋式上升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该企业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制造向“智造”不断跃进,抢占行业、企业发展的“智”高点。和区域内许多低压电器企业一样,万家电器也始于OEM(贴牌生产)。但不同的是,万家电器较早实现了从OEM(贴牌生产)向ODM(设计生产)的跨越。研发出了道路车辆蓄电池充电电缆、汽车电源延长线、汽车检修灯3大系列18个品种的系列产品,其主打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4%。企业的大部分产品获得欧盟CE、德国GS和美国UL认证。成长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省出口产品一类企业,是《道路车辆蓄电池充电电缆》国家标准的主起草单位。该企业的质量检测中心已经成为梅城低压电器产品质量检测的重要平台。

依托浙江科技学院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平台,持续加大产品自主研发能力, 该企业研发的铅酸蓄电池充电机新产品已投入批量生产。该产品具有产业前瞻和高效节能环保特点,广泛运用于新能源发电、通讯、高配电系统、铁路、船舶通讯等领域。目前,该企业与浙江富士达公司合作的铅酸蓄电池充电机项目正顺利推进中。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能300万台,年产值达3亿元,国际市场占有率25%以上。同时,万家电器贸易额中的电子商务贸易额占比高达95%,电商换市“换”出了大市场。该企业以B2B、B2C和借助第三方平台为手段,采用WET Framework和Web Service架构体系,通过互联网和局域网将系统有效链接。采用国际标准DIV-CSS页面技术设计企业网站,通过阿里巴巴网络平台有效展开网上贸易和市场拓展。

“过去,我们的行业过多地着力于制造,严重忽略了‘智造’,造成了行业块头大但竞争力不强的困境。低压电器产业、企业的发展核心在质量,重点在技术创新,关键在制造向‘智造’的攀升。只有这样,产业、企业才能获得有质量的、可持续的发展,才能拥有话语权。”万家电器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翁伟先 朱艳 实习生 章静怡)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