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府发力养生美食 三农业龙头企业“赴宴”
2015-11-03 09:31

日前,我市江南春堂、里叶白莲开发公司和恒发藏红花公司三家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齐聚严州府,谋划依托特色农业资源打造养生菜体系,助力我市养生养老产业发展之计,并与严州府签订了特色农业资源利用、养生产品开发、养生菜肴整合的战略合作协议。

有资料显示,预计到今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2.16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7%。我市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0.5万人,占总人口的20.67%,我市老龄化趋势明显。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的同时,也将催生出养生养老的巨大市场。

去年以来,嗅到这一巨大商机的严州府,凭借自身拥有的文化、品牌、科技和市场等优势,加快了养生美食的研发工作。严州府培育养生养老美食具有良好的基础:一是从要素禀赋和产业导向看,我市不仅拥有76%的森林覆盖率、17度的新安江、良好的交通条件和区位条件等诸多优势,而且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发展民宿经济和养老养生产业放在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高度。二是拥有17年的餐饮经营历史,培育、研发养生美食的优势十分明显。目前,严州府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通道中,发力养生美食符合企业转型的方向和要求。三是严州府食品的加速发展,不仅使其拥有养生美食研发的技术和硬件优势,而且拥有了独特的餐配市场条件。四是严州府已经形成了以有机石斛大鱼头为主打,包括铁皮石斛、莲子、西红花和乡土养生四个系列40多个单品的养生菜肴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江南春堂、里叶白莲和恒发藏红花三个农业龙头企业的加入,将引发一种资源共享、平台共筑、市场共拓的溢出效应。一方面,这三家企业将成为严州府养生美食的原材料基地,确保了养生菜肴的品质。另一方面,在养生美食+基地的模式下,农业企业有效融入严州府“吃”产业链的同时,可以共享严州府良好的食品研发技术平台和数十家国内知名餐饮企业的市场资源,从而达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目的,不仅一起拉长了“吃” 的产业链,也为农业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养生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食养’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严州府与三家农业龙头企业展开合作,就是要创新‘食养’形式,以形成地域特色鲜明、品种繁多、生态健康的‘食养’特点。同时,力求把绿色生态、传统文化和传统民俗等要素融入到‘食养’活动中,使‘食养’从单一的美食消费提升到生态健康的高度。”严州府董事长王拥军说。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