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现代文创撞上传统铜艺 演绎创新蝶变
2017-05-22 19:32

文化创意 匠心精神 互联网+

一件黄铜做的“齐天大圣”,上线23天众筹500万元,45天直逼一千万元;天猫“双11”,创造56分钟突破1000万元、一天成交额突破2600万元的纪录;三款铜木主义小板凳,45天众筹超过1157万元,一举创下淘宝众筹设计类目新纪录……

亮眼的数字,既是杭州玺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旗下“铜师傅”三年的坚持,亦是建德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铜师傅”依靠先进的文化创意、传承的匠心精神、执着的互联网+这“三大法宝”,不仅在全国铜艺界扎稳脚跟,一鸣惊人,更为建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

就在本周末,“铜师傅”又给我们带来了新惊喜,一场“铜粉英雄大会”即将在建德举办。届时,全国各地的“铜粉”不仅可以近距离参观铜师傅展示厅,还能与众多文创精品以及部分互联网大咖、匠人代表等见面。

文创激活铜艺 回归大众生活

当传统铜工艺逐渐从普通百姓生活之中消失时,“铜师傅”创始人俞光,中国著名工业设计师,却将目光对准了铜艺品。冷门的传统工艺若要成功,必然要创新。当大众眼中的铜艺品还只局限于动物、铜罐等制品时,“铜师傅”的纯铜工艺品,却率先挣脱束缚,与文化创意死磕到底。

它可以是日常的签字笔、可以是家居饰品的葫芦摆件、可以是福禄寿三星……在“铜师傅”的类目中,铜工艺可以是大众最贴近的生活用品,也可以是传承经典文化的工艺品。相较传统铜制品,“铜师傅”有着鲜明的文化气息。

铜工艺品手工彩绘很难统一标准。为了提升工人们审美水平,“铜师傅”专门请来美院毕业生培训所有工人的素描跟色彩,一培训就是数个月。俞光说:“这些员工之前可能连铅笔都没怎么拿过,我花费半个月时间让他们基本可以画好一个热水瓶、一个鸡蛋,才让他们到生产线上操作。虽然付出了很大的时间跟成本,但是经过美术培训的员工着色更有感觉,产品品质较以前大幅度提高了。”

2015年,“铜师傅”提炼出“齐天大圣”系列产品的开发方向,以1986年电影版《西游记》的原型为基础,融入现代审美观的细节改良,采用金色、朱红等基本色彩搭配,设计和生产出“齐天大圣”系列等8个类目的产品。该系列产品通过“铜师傅”官方旗舰店、官网和微信(微店)进行推广和销售,累计完成销售已超过2500万元,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经济效益。在开发该系列产品过程中,共申请和授权外观设计专利十几件。

“造化入铜”的匠人精神掀起潮流风暴

铜艺要回归日常,需要创新,还要不断自我突破,今年3月,俞光想尝试一次铜与木的完美结合,在家具行业开拓一把,便注册了铜木主义。小板凳项目足足花了近半年的时间去进行市场调研、策划、设计、改进、试制。俞光和他的团队几乎买回了市面上大部分的板凳,然后没完没了地改进设计稿。从设计到打样,俞光事必躬亲。选择什么样的进口木蜡油、刷多少次、晾干需要多少时间,用什么防滑垫,怎样保证零甲醛,反复验证研究榫卯结构……

这三款不同大小、造型的板凳由美国黑胡桃木和黄铜相结合,特别之处在于,榫卯结构坚持传统工艺,通过木头与木头之间的咬合来固定结构,不用一枚钉子。另外,采用植物提取的木蜡油涂装,不用一滴油漆,实现了零甲醛。

实际上,在此之前,“铜师傅”铜工艺品早已凭借产品特色,在铜工艺界占领了一席之地。它的创新突破,它的成功,也激活了建德文创企业。2016年建德市文创办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21.16亿元,增速为17.5%,其中数字内容产业(智慧文创)增加值0.97亿元,增速为22.5%,文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互联网+经营模式 引领文创新势力

成立3年,年营收破亿元,目前在天猫平台同类目企业中排名第一,荣获天猫电器美家生态峰会TES“2016年度飞跃品牌”大奖。“铜师傅”华丽成绩的背后,除了文化创意的深入,还有一个重要法宝——独特的互联网+经营模式。

早在成立之初,“铜师傅”对于销售模式只有一个目标:只做线上销售。对于一家挖掘传统工艺的企业而言,只做线上销售,意味着面临的风险加剧。但“铜师傅”无所畏惧,在创始人俞光的坚持下,靠着摸石头过河,“铜师傅”诞生了第一款爆品——一个售价19.9元的铜葫芦。顺丰包邮,还一律开增值税发票,葫芦穗子要是散了,还能免费再寄。虽然赔了本,却赚到了吆喝。就是这个小葫芦,给初期的“铜师傅”带来了300万人次的点击量,扩大了“铜师傅”的知名度。紧接着,俞光又参照“小米模式”,让孙悟空、欢乐西游、孔雀果盘等铜艺品,走上了众筹之路,硬是让传统的铜工艺品搭上了互联网众筹快车,不断刷新着淘宝众筹设计类目的纪录。

2016年的“双11”,“铜师傅”准备了价值2700多万元的产品。“没想到开抢没多久,很多产品就售罄了,像鎏金珐琅之蝉是在3分钟内抢完,麒麟是半个小时内抢完。”据公司电商销售部负责人介绍,那个夜晚,“铜师傅”不仅产品售罄速度惊人,更创造了56分钟突破1000万元、96分钟突破1200万元,24小时突破2600万元的新纪录。

“铜师傅”火了,文创产业崛起了,这些离不开政府部门持续不变的关注。去年以来,我市通过逐步深入跨界融合、谋划平台集聚新布局、优化企业服务新举措、实践人才培育新模式、强化宣传凝聚文创意识等方式,从精品创作到人才培育,从财政扶持到平台创新,一系列相关的具体举措几乎涵盖了文创产业的各个方面。建德文创也通过“铜师傅”的成功,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本市的模式。

此次“铜粉英雄大会”的举办,不仅仅是建德文创典型“铜师傅”的一次华丽亮相,更是建德文创产业的一次成果展示。借助“铜师傅”“铜粉节”,建德文创产业的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宣传文化创意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推动作用,以及宣传匠心与诚信的“德”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力量,将进一步推动文创理念融入建德产业发展。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