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山上的玺鼎茶园
2017-06-26 17:29

在三都镇羊峨村的高山上,有一片近500亩的新茶山,这片茶山上种的都是白茶,现在五年过去了,这一片白茶园已经到了收获期,从3月底开始,每天都有很多妇女在茶园里采摘白茶,然后送到茶厂。加工后就是高山白茶。

这片茶山是属于杭州玺鼎茶业有限公司,茶山海拔从400多米到6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茶叶吸收了湿润的空气,长得特别水灵,品质也特别好。现基地有新安1号白茶500亩,还有黄金芽50亩,是我市最大的黄金芽品种基地。基地以种植白茶为主,全部套种香榧,另外还有少量的樱桃、油桃、杨梅、枇杷、石榴等水果。2012年7月成立杭州玺鼎茶叶有限公司,然后投资购进茶叶加工设备,拥有厂房1000多平方米,现拥有总资产2000余万元。为了确保绿茶品质,该公司都是自己种植自己加工。2015年开始有茶叶产出,去年开始香榧也有少量结果。

玺鼎公司的老总叫陈建军是金华兰溪人,但他家就在这座山的脚下,离这里仅10里左右,叫兰溪下陈村。据他介绍,20多年前,他就经常上山来收茶叶。附近这些村他都很熟,这也是他到羊峨村来办茶叶基地的一个重要原因。

陈建军说,下陈村的茶叶在金华那一带很有名,自己家里也种了些茶园,24岁那一年茶叶往外一卖,那么本村的茶叶数量就不够了,于是就来建德这边的高山上来收茶叶,羊峨、西塘等村的茶叶大多是让他收走的。收了茶叶以后,他从兰溪金华义乌一直卖出去,后来他还把茶叶卖到了江苏苏州。他发现苏州人每天上午泡茶喝茶已经成了生活中的必须,而且因为工业企业发达,所以经济水平高,消费能力也很强,于是他就在苏州租了店面开起了茶庄。

他开茶庄的时候,茶叶主要是从建德各个山区收来的,他对茶叶的品质很挑剔。收的都是高山茶叶,产地海拔一般都在500米左右,甚至西塘这样700米的。收到了好茶叶以后自己再精制一下,就会受到客户的青睐。

苏州人虽然好喝茶,但是平原地区本身不产茶,茶叶都是从山区过来的。但是当地人因为喝茶久了,所以对茶的口味非常挑剔。好茶叶他们不心疼加钱,像那些企业老板买茶叶至少都得3000元一斤以上,但是如果品到了好的茶叶,他们又会成老主顾。陈建军的很多老主顾就是这么来的。有一位做地板的大老板,当年就是因为在他这里品到了满意的茶叶,就成了这里的老主顾。每年都要消费几十万元的茶叶。而他有了好茶叶都会给这些老主顾留着,供他们品尝。就这样,陈建军在苏州有了很多老客户,他们因茶而结缘。陈建军每年都会回到这里寻找大山里的好茶叶,给那些老客户们品尝。

前些年,陈建军在杨村桥寻到了一款口味非常不错的白茶,这款白茶就是出自我市乾潭罗村大山里的狮峰村的新安1号。他尝过以后,感觉到这款白茶口味非常好,于是就带到了苏州,给他那些老朋友们品尝。很快,这款茶叶就征服了那些老朋友,他们在品尝之余也给他提议:“既然你找到了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自己开发一个基地种好茶,这样你的茶业资源就可以你自己控制了。”受到朋友的启发,陈建军这十几年茶叶生意做下来也有一些积蓄,是时候可以建立自己的基地了。于是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寻找合适的资源,这时候正好羊峨村的坡改地已经完成,但500亩面积的坡改地在偏僻的高山上,实在没有人愿意来开发,而陈建军看到了这块资源却十分高兴,决定承包这片山地,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高山有机茶园。

回到了熟悉的大山以后,陈建军又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他每天和员工们同吃同住,一起在改出来的坡地上干活。据第一次上山来调研的镇干部回忆,他们到了茶园里见到几十个干活的人里走出一个人说,他就是陈老板,非常的惊讶,因为实在难以把他和其他员工们区分开来。也就是这样,他们认定这是个踏踏实实的干实事的老板,也给予了他最大程度的支持,刚改出来的地到处都是一块块的风化石,他们要清理这些风化石,还要运进大量的有机肥,用来改良这片新开发出来的茶园。每亩地一吨多的有机肥放下去,和原来的生土搅拌以后,茶园的土质就有所改善,这些年为了改良这块土地,每年他都要运进500多吨有机肥,就这样几年下来土质越来越好。等到茶叶苗长大以后,他每年还要放下大量的菜饼,改善茶叶的品质。

就这样过了三年,500亩白茶基地建立起来了,还有我市最大的黄金芽品种基地50亩。在这片茶园里,专家根据本地的小气候建议他套种香榧,另外海种了部分樱桃、杨梅等部分其他水果。陈建军舍得投入,全部使用有机肥,栽培管理也比较精细。加上农业部门专家的精心指导,因此基地上作物长势都比较好。现在五年过去了,玺鼎茶业的白茶和黄金芽在苏州市场上已经打响了名气,全部用有机肥的高山云雾茶那品质自然是非常优异,很受客户欢迎。每年出产的茶叶都被客户抢购一空。香榧也开始结果了,从去年结果情况看,肉质细腻,口味相当不错。有了自己的优质茶园,陈建军的茶庄生意也越来越好,他的那些老顾客们可以通过他的微信看到他茶园的建设和变化,这也为他吸引了更多的客户。

如今,玺鼎茶业的高山基地已经基本成型,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茶园里的主要道路硬化了,抗旱的水池建起来了,茶园里也建起了滴管。每年都有很多他的老客户到他的基地来休闲度假,他们坐在房前欣赏着整片茶山,看着阵阵云雾在群山中飘荡,都赞叹这里的茶园就像在仙境中。春天他们到这来采樱桃,夏天来摘杨梅,在这高山上享受着自然环境的惬意。陈建军海计划在茶山的高处建起一条长长的观景长廊,以后这里就是客商们欣赏大山之美的地方。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