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红色银行”应运而生 ——建德农商银行创建“金融便利村” 助力乡村振兴显成效
2018-08-07 14:45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既是农商银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责任使命,也是推进自身转型升级、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建德市资产规模最大、资金实力最强、服务网络最广的本土金融机构,建德农商银行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党建引领,突出质量兴农,持续加强金融创新,扎实推进金融扶贫,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持续浇灌广大的农村地区。

从启动动员大会,到与市农办签订消薄战略合作协议,再到制定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建德农商银行一直在行动。从此,建德这片大地上涌现出了一个个“红色银行”。

助力乡风文明  共谱服务乡村振兴协奏曲

与大洋镇杨桥村创建的“党建+道德银行”是建德农商银行首家“红色银行”。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量化为道德指数,以组织汇报、群众汇报、家庭汇报、本人汇报作为信息来源,季度、年度道德指数评比靠前的农户被授予道德之星、年度之星,镇里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农商银行根据评定的信用等级,提高信用贷款额度和优惠贷款利率。这是继建德农商银行“好传统好家风信用贷”的另一种量化形式。村民们通过在村里做好人做好事进行积分,红黑榜上每月公布,实时享受惠民政策,让村民们享受不同的服务和“待遇”。自5月以来,该村已新增贷款65户,金额550万元。

“村民们现在做好人好事越来越积极,积极配合村里的工作,村民的道德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杨桥村吴书记一脸笑容地说。这是“道德银行”创建近三个月以来,村级治理,乡风文明演绎的开场曲。建德农商银行在党建引领下,先后还创建了 “千鹤妇女银行”“德美银行”等“红色银行”。

注重金融创新  培育服务乡村振兴新动能

该行计划投入1000万资金开发集村民信息采集、村情政务管理、便民办事等功能于一体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美丽乡情”系统。在此基础上,尝试在丰收互联APP上线该系统,实现行政村的村民党建信息掌上阅览、村民党员学习人脸签到、村民线上点赞、村情政务公告等功能,一方面可有效推进乡村治理,另一方面有利于该行客户信息采集建档,获取内容详实可靠的第一手客户资料。

在创建成功的金融便利村设立丰收驿站,集“金融+生活”于一体的新载体,打造村民综合服务点。在丰收驿站,老百姓可以购得品质保障的正规超市商品,可以办理基本的金融服务和社保业务,还可以将自家的农产品放置丰收家平台销售、同时也是快递收发点、农资物资服务点,让当地村民享受多方位的集成服务。将农商行60多年的口碑、品牌融入到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助推产业兴旺  启动服务乡村振兴新引擎

创建金融便利村后,老百姓主动权更突显。只要品德美、信用佳、有产业,想要贷款村里自已“三个说了算”,即能不能贷、贷多少、利率多少均由村里自已说了算。村集体对老百姓更为了解,“红色银行”的特殊性,“道德银行”的规范性,致使老百姓在产业振兴过程中,更容易获得金融支持。

“桃子枝头挂,个个暖人心”,又是一年蜜桃熟,近两个月以来,大洋镇明磊果蔬乐园里热闹非凡。每个周末明磊果蔬乐园内一派繁忙景象,老板朱吉明和几名工人正忙着打理桃树。“两年前,我的水果种植面积才20多亩,现在已经有70多亩。今年又是大丰收,这得感谢建德农商银行一直以来对我的扶持和帮助。”朱吉明望着满山的桃树激动地说。“在城市里生活久了,总会有那么一点疲惫,总想逃离城市喧器,走进山间湖边,享受片刻宁静,品尝地道的美味”,农场负责人朱吉明这样说。他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是农商银行给予,从此圆了他的果农梦。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农商银行浇灌了一个个产业梦,推动了一个个产业达人。

金融服务多样化  实现服务乡村振兴“就近办”

一是与社保局开展“社银联通”战略合作。在全市各机构网点设立社保业务代办窗口;依托自助机具和丰收互联,实现参保查询登记、退休登记打印、工伤/生育/职工医保查询打印、养老/医保缴费、退休资格认证等20余项业务不出村一次办理,后续还将上线“掌上建德社保APP”。二是根据“浙江无欠薪”行动要求,主动对接人社局、劳动保障大队等部门,加快研发农民工工资代发系统,开展业务合作以批量获客。三是做好不动产抵押贷款登记“一窗受理、延伸服务”。现已在代办试点成功办理首笔全流程抵押、登记、出证、放款。四是与卫计局签订“智慧医疗”战略合作协议,代发全市医疗部门的工资,为31万老百姓提供医保代扣代缴服务。后续,该行正在与烟草局、妇联、残联、市场监管局、税务等单位洽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金融+政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加速度。(通讯员 杨佳伟 黄建芬)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