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场监管局开展药械监督检查
2015-11-05 10:14

为规范零售药店经营行为,提高药店自身管理水平,为加强药械管理,杜绝非正常渠道药械流通,保证群众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市场监管局对所辖区域范围内的药店,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药械进行了检查,排查隐患保障社区尤其是偏远乡村居民的用药安全。

一检查人员对所辖区域药店的购进药品是否建立购货验收台账、证照是否上墙、驻店药师是否在岗、药品与非药品是否区分存放、是否超范围经营、药品储存情况进行认真排查,重点对药品的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药品是否有供货单位的合法票据、合法证照、含麻黄碱药物专柜存放,凭身份证购买,一次购买不超出2个最小销售单位是否建立完整的销售登记记录、有无经营假劣、过期、虫蛀、霉变等质量问题的药品等方面进行排查。

二检查人员对村、社区卫生室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管理制度是否公示、是否建立近效期药品的查验登记制度、储存药品及医疗器械是否按要求严格分类摆放、药械存放环境是否整洁规范等项目进行认真排查,重点对一次性注射器的针头、注射筒用过之后有无立即销毁、药品的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被检查对象是否留存购货单位相关资质证明及采购票据、药品柜上是否陈列有过期失效药品、药品包装是否表明批准文号等方面进行排查。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各药店、各卫生服务站、卫生室都能够规范管理、诚信经营。但仍有部分药店和卫生室存在问题:一是药店药剂师不在时未摆放“不在岗”的标识牌;二是部分药品未按规定陈列,摆放不符合分类要求;三是未能把好药品广告宣传关,部分存在夸大宣传;四是卫生室一次性注射器的针头、注射筒在用过之后堆在一边没有及时浸泡毁形等。

对此该局采取了相应措施,对管理不够规范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