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株西瓜长出果实13个,最重的有9公斤
2009-07-19 09:44

 
 

 

   这些天来,在下涯镇之江村村民骆带弟种植的2亩多的瓜田里,每天都有四乡八邻的村民来看一株西瓜藤上长出13个果实的稀奇事。

 

    7月17日下午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市农业局农技专家胡选祥也立即赶到该村,查看这株“超级”西瓜的生长情况,分析其中原因。

 

    在瓜田里记者看到,这块露地西瓜目前藤条上的叶片仍长得十分健壮,偶尔还可看到硕大的果实裸露在外面。老骆说:“这批瓜6月底开始采摘,至今已卖了2000多元,还有一半数量的瓜好卖,效益是最好一年了呢!”

    专家在现场调查发现,这株长势健壮的西瓜藤根部,长有7株分枝条,这些枝条上确实长出了13个青皮色的西瓜,其中7个在5公斤以上,其它6个都在3公斤左右,最大的一个重量估计9公斤,总量约60公斤以上。

 

    据主人骆带弟介绍,今年他在2亩田里采收了草莓后,分别准备用来轮作西瓜与甜瓜,并从市场上买了一包8424的西瓜品种放在营养钵里繁育,直到4月中旬才将小苗移栽到田里,并在根部施足了鸡粪与复合肥。半个月之后,他才发现这株西瓜藤条长得比其它的苗长得不一样,像南瓜藤,枝繁叶茂,根径比大母指还要粗,尤其是根部竟然长出7根分枝头,都如小母指般粗。由于他平时在家还要种植水稻、培育草莓苗,没有更多的时间来修剪西瓜藤,便任其自然生长。可是,当其它的西瓜开始结果的时候,这株西瓜藤条却没有开花结果的迹象。当时他以为这株西瓜苗是雄性的,便也没在意。直到6月下旬时,骆带弟开始采收田间的西瓜时,才发现那株特别的西瓜刚刚开花结果,其长出的幼果全身都是毛茸茸的,青皮色,长得像小冬瓜。而这时,这株西瓜藤郁郁葱葱的,整个枝藤覆盖面已达4个平方米。

    市农业局农技专家胡选祥说,一般西瓜单株结果只有一二个为主,最多也只听说过三四个,可这株奇特的西瓜能长出这么多,且个头大的果实,实属稀少。后经对其中一个西瓜进行检测,其里面肉质全是白色的,糖度只有4.5度,口味酸溜溜的,像个菜瓜,与其它成熟的西瓜完全不一样。他分析,这很可能是昆虫在其它植物上采花粉后,又恰巧飞到西瓜花上采粉,两种不同的花粉相互接触后,导致种子变异后结出不的果实,但这样的概率是十分稀少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通讯员:毛有成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