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水公寓4只空调外机引发的一场纷争
2009-07-26 22:20
 

  赤日炎炎似火烧,王孙公子把扇摇。现代城市里面,扇子比较少见了,电扇、空调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空调多了以后,因此而产生的矛盾纠纷也多了起来。前不久,罗桐埠就发生了一起因安装空调外机引发的纠纷。7月24日,罗桐社区召集双方到社区进行调解协商,店主表示将减少一台空调室外机,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农家宝”土特产商店位于罗桐埠山水公寓一楼,是我市规模最大的土特产经营商店,经营面积800平方米左右。今年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商店于7月3日安装了4台3匹空调机,按规定,外机不能安装在沿街,店主将4只空调外机并排安装在楼顶山水公寓1—2号楼护栏杆处。

 

  得知楼下店家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山水公寓1—2号楼护栏杆处,山水公寓1—2号楼居民,特别是紧挨空调外机的2楼两户居民住不牢了。201室退休教师陈华说:“4只空调外机开起来,嗡嗡嗡吵得不得了,热气往外排,没有办法,我只得把窗户关起来。你商家要装空调没错,但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于是山水公寓18户业主联名向市长公开电话投诉。12345在投诉件上批复要求市城管执法局处理。城管新安江中队先后两次到现场调查处理,认为商家空调外机设置没有违反城管规定,至于设置以后对居民造成影响,要双方协商处理。

 

  7月24日下午,罗桐社区做“老娘舅”,把“农家宝”土特产商店老板娘、山水公寓8户业主、城管新安江中队执法队员请到了社区会议室,协商解决纠纷。“农家宝”老板娘吴女士说,每家每户装空调都要装外机。我们一楼街面不能安装空调外机,所以外机安装在我店面楼上外沿,请住户谅解。为减少对住户的影响,我们选的是最好的机器。我承认,空调外机对2楼住户有一定的影响,在这里我向两家住户表示歉意。我以后尽量做到早上9点半以后开,晚上9点以后关掉,4台空调开2台,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应该说吴女士的态度是诚恳的。

 

  山水公寓2号楼301室业主老徐说:“一二楼之间(天沟上面)是公共部分,商家没有得到大家的同意,就擅自安装空调外机,这是不合法的,况且还对有关人家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希望商家想想其他办法。”其他业主也纷纷发表了看法。

 

  听了双方的意见后,罗桐社区党委书记徐慧群对“农家宝”土特产商店老板娘说:“罗桐这里临江近,比较凉快,从节能、环保和减少对居民影响的角度考虑,能不能减掉两台。老板娘也是通情达理的,在这一带做生意六七年,口碑也比较好。”

 

  “农家宝”土特产商店老板娘吴女士表示,我这个店面近800平方米,按理4台空调是需要的,但考虑到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我同意减少一台。

 

  协商会上,大家还对空调外机安装到其他地方提出了想法,有待于双方继续沟通。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