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暑期实践加赚钱 大学生新安江畔摆地摊
2009-07-28 16:26

 

  [建德新闻网实习记者:蔡雨霄]夜幕降临,缥缈的奇雾伴随着一弯江水而来,给盛夏的新安江江畔带来阵阵清凉。江景年年如此,今年却有不同——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在江滨熙攘的人群里,一道新的风景正在形成:以大学生为主的“临时小贩”们摆开地摊,卖起小商品,宛如一个小小的集市。

 

  清凉世界里的火热地摊

 

  粗粗看来,摊子数量不少,大约有二十来个;各个占地极小,一个紧挨着一个。走近一看,站在摊前招揽生意的大多是年轻面孔,问了问果然都是在校大学生;而他们卖的商品也算是“琳琅满目”,什么都有,比如DIY的首饰、手绘鞋衣、潮流T恤、小皮包、便携式迷你电扇、手机贴膜等等。来来往往的市民不乏驻足问津者,每个摊位生意都挺火。

 

 

  男生竟然也这么手巧

 

  在一堆摊位中,记者发现一个卖“编织手链”的摊位很独特——在小桌子后面边编手链边招呼顾客的竟然是三个男生。

 

  男生怎么编手链编得这么好?不少买主都是女孩子,她们往往被小而精致的绳编物件吸引,而看着摊主编手链大都不由地吃了一惊。

 

  “我学会编这个都已经一个多月了,哈,跟他学的。”来自宁波工程学院的小汪边说边向记者介绍身边埋头编织的男生,“他姓邱,在湖州师范上学。他在学校的时候就开始卖这个了。我们放假后从7月初开始在新安江边摆摊,已经快一个月了。”

 

  今年即将大二的小邱、小汪和刚结束高考的另一位小邱合伙摆了这个小摊。两张桌子、几只剪刀、几个打火机是除了商品外他们的全部家当。长条形的桌子上摆着几只浅口塑料篮,按字母顺序标明并盛放着刻有字的小石头。挑出和买主姓名吻合的石头后,可以串成手机链或者其它挂坠。而略小的桌子上放着色彩丰富的工艺绳子和小邱的成品。绳结的种类还不少,有“幸运结”“开心结”“如意结”“桃花结”……由1、3、1、4个绳结排列成的“一生一世结”也吸引了不少情侣。

 

  小邱告诉记者,不要看这些手链并不复杂,但是编起来可是很费时的,即使编一个简单的也起码要半个小时。

 

  现在还只能保保本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来摆地摊,男生们的回答几乎异口同声:“赚钱啊。”他们觉得,自己已经是大学生了,是该早点步入社会,多接受些学校里学不到的经验;而家里也并不富裕,赚钱虽然不说迫切,但这样多少能缓解一下家里的经济压力。

 

  至于为什么没有像很多人那样选择打暑期短工,他们说,因为以前在学校有过类似经历,觉得摆摊赚钱也还可以,所以便每天来江边卖手链了。

 

  几个男生做的是小本生意,废神气花功夫,但赚钱速度却并不像江面游弋的快艇那样快。手链粗的卖3块钱一条,细的穿了小块玉石的卖五六十块钱一条;价格的因素使得购买前者的人大大多余买后者的人。至于组合姓名的石头,卖的又要再好一些,但是价格又不高,不过两元一颗,卖家还要负责免费编好。所以一个月下来,并没有赚进多少,据说还在保本阶段。

 

  大学生摆摊各方包容

 

  和这些男生一样同是大学生摆摊的人还有不少,比如有两位分别来自吉林师范和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女生在卖贝壳饰品和DIY纸花,小摊的尽头是一个今年刚考上中国美院的姑娘在卖自己手绘的T恤和帆布鞋……

 

  其实,大学生摆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金融风暴后,在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就已经屡见不鲜,城管部门还特地为他们划出一定区域。大学生摆摊不仅是当前金融危机下的一种简单有效的应对方式,也为将来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社会实践经验,更是成为他们中一部分人展现个性的舞台。

 

  在对路人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对大学生在新安江边摆地摊的行为大多持支持的态度,认为应该鼓励和引导,而不是一味罚款或是盲目取缔。

 

  但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看,地摊或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趋势。如果不对它们进行合理的规范,似乎又确实会影响市容。对此,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其他地段设摊的大学生能转移到严东关路夜市摊,同时将对他们实行优惠政策甚至不收摊位费。

 

  市政园林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考虑到下岗工人、大学生以及其他低收入人群的实际情况,允许他们在文化广场至市一院江滨公园地段设摊,但要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管理,不能影响了通行。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