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边鼓】学会道歉,习惯说“对不起”
2009-08-01 12:59

    拥挤的车流中,一辆电瓶车不小心碰上了一辆自行车。两人四目对望,都不出声。“你怎么骑的呀?”一个终于忍不住开口了。“我正常骑啊。”“你干嘛撞我?”“你会不会骑车?”“去你x的!”“你骂人?!”说着两人跳下车继续争吵……

 

    这是31日笔者在市区府前路长途汽车站出站口看到的一幕。两位车主因为互碰了一下而大动肝火,吵得不可开交,10多分钟后才被路上的行人勉强拉开。细想来,其实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就是互相碰了一下,也没有任何损伤。如果是一开始,两人当中只要有一人说声“对不起”,或许早就化干戈为玉帛了。可惜,没有一个人主动说出这三个字。

 

    反观我们的现实生活,不少人要自己承认错误很难,要自己承认错误并向对方说“对不起”则更难。究其原因,一旦承认错误,就意味着否定自己,同时还要为自己的过失而负责。所以有时候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也要兜一大圈,找一大堆理由来为自己辩解。无它,只为了一句不习惯说的话:“对不起!”

 

    一位曾经在日本生活过的朋友告诉过笔者,在日本,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si mi men san”(对不起)。地铁里行走中碰了别人说“对不起”,街上向人问路说“对不起”,向售货员询问商品说“对不起”,工作中请人搭把手说“对不起”,几乎所有与人接触的场合,都能听到“对不起”。他说,也许就因为这简单的一句话,日本的公共场合显得很和谐,在一切表层次的人际接触中,几乎看不到恶语相向的情景。

 

    的确,有时候不一定要多有深度、有思想,只要一种和气、一种诚意,甚至只是表面的寒暄,也能化解人际间凝固的冰封。如果是发自内心的真诚道歉,则更会唤起人的善意与谦和。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能承认错误,代表现在的自己比昨天更优秀。学会道歉,习惯说“对不起”。这个人是你,是我,也是他(她)! 如此,我们的社会会越来越美好、和谐。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