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胡老伯买只怪龟成烫手山芋
2009-09-27 11:10

 

 

    9月26日下午,家住府西社区的胡老伯打来热线电话,说自己买来一个怪物,似龟非龟,想请记者去看看,到底是何物种。

 

    胡老伯说,26日上午10时许,他和老伴从外面散步回来走到府西路上看到一群人围成一圈,就好奇上去看看,原来是一个操寿昌方言的妇女正在叫卖野生石蛙、蛤蜊和鳖。胡老伯发现妇女身边的篮子里还放着一个用网袋兜着的东西,妇女声称这是她家人在深山水库中抓获的怪物,打开一看,众人都吓了一跳。这只怪物有点像龟,尾巴粗壮,背上布满了锯齿状的鳞甲,有六斤九两重。这时有人想买去吃,胡老伯和老伴心中不忍,便以2500元的价格买下,并决定第二天拿到钱塘江放生。回家后,胡老伯将此事告知儿子,谁知儿子却告诉他,这怪物还没有确定是什么品种,不能随便放生,这下把胡老伯给难住了。

 

    胡老伯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75岁,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长相奇特且凶猛的“乌龟”,自己觉得可能会是一种生长多年的山龟之类。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怪龟头部尖滑,脖子短而粗壮,爪子锋利,壳为三列菠萝壳状的突起,尾巴酷似鳄鱼,十分粗壮,腹部呈白色。经多方联系,市水利水电局的老专家周华福也来到了胡老伯家中,他一看便笃定地表示,这是一只鳄龟,外来物种,近年来在浙江有不少养殖场专门从事鳄龟的养殖。据介绍,鳄龟肉味鲜美,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东南亚等地养殖颇多,近几年广东等沿海省市也开始养殖。周华福还介绍说,前些年鳄龟养殖稀少,在上海等大城市的卖价是1000元一斤,现在由于养殖量增多,价格已经回落,估计在100余元一斤。

 

    “鳄龟是外来物种,属于肉食性动物,一旦种群的数量增加,其危害性马上就会表现出来了。即使要放生,也要放在人类能够控制的环境里”,周华福这样说。听到这样的建议,胡老伯很是为难,因为自家没有养殖的条件,交给别人又不放心,“毕竟是一条生命”。最后,杭州动物园传来音讯,将于近期来胡老伯家中查看,再考虑鳄龟的去留问题。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摄影: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