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友发帖:可怜的孩子 记者调查“问题少年”
2009-09-28 06:06

    9月19日,网友“abc123456”在建德论坛以《可怜的孩子》为题发帖:

 

    凌晨3点下班,我看见一个高个子的大男孩拿着一个破旧的袋子,睡在店门口。孩子自称是寿昌人,15岁,父母很早离婚,上个月其父病死,他到新安江投靠亲戚,亲戚也不管;打110求助,110每次都是找一个公园给一条毯子叫他睡公园;他捡了400余只可乐瓶子打算卖了凑足去梅城的车费,寻找母亲那边的亲戚,却被联防队没收了,说他是偷来的……最终,我们几个同事把身上仅有的50多元零钱都拿出来给了他,还给了他一桶方便面和一瓶水,并告诉他可以打1818黄金眼求助,希望媒体能帮他找到妈妈。

 

    男孩的身世和遭遇让网友们唏嘘不已。但也有网友表示质疑,认为孩子说的不一定全是真话,希望有人能去了解真相。

 

    9月24日,网友“说明情况”则发帖《我来说实话》 ,诉说了这个孩子的许多实情,让人大跌眼镜。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

 

    记者首先找到了孩子的姑妈方女士。一提起这个侄儿,方女士气得直哆嗦。她说:“小方在3岁的时候,我哥哥和嫂子就离婚了,他由奶奶带。可能是缺少母爱、缺少教育的原因,长大后一点都不听话,不学好。我自己也下岗了,家庭经济也不宽裕,但一直资助他们父子俩。小方从头到脚的衣服裤子都是我给买的。每次来我这里,我都好话说尽,叫他不要到外面骗来骗去。他一来就五十、一百地给他钱,他拿到钱就去网吧上网,还打的。他都在新安江混,寿昌都不回去。8月24日他父亲死亡,连人都找不到,我们为了找他花了不少钱。西湖社区很好的,帮助找他本人,还帮助办他父亲的丧事。”

 

    说到伤心处,方女士泣不成声。她说:“方家出了这么个不成器的,真拿他没办法。如果是我自己的儿子,打都要打死了。我现在是管不了了,要不政府送去劳教,没有其他办法了!”

 

    9月2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寿昌镇西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志平。吴志平说,方氏父子作为西湖社区居民,西湖社区为父子俩做了很多事,尽社区所能,关心照顾他们。小方对网友说的很多话都是谎话,比如他说自己15岁,其实他到8月14日就满16周岁了。

 

    今年7月7日晚上,小方的父亲精神病发作,拿刀到处砍人。吴志平和寿昌派出所民警送小方父亲去了市四医院治疗,第二天社区又向寿昌镇政府申请了困难补助2000元用于小方父亲的治疗。

 

    7月18日傍晚,小方坐在寿昌镇政府办公楼楼梯上无所事事,镇党委委员王培森看见后,叫来吴志平,三人一起去了万松园吃饭。镇里给了小方200元钱,并跟万松园老板商量好,让小方到万松园去上班,包吃包住,第一、二个月给200元,第三个月起给400元。第二天,吴志平找到小方家,结果小方躺在地上,就是对他不理不睬。

 

    有的读者要问了,好好的人,为什么要躺在地上呢?方家可以说是全建德都找不出第二户这样的人家了:家里一切能卖的东西都被父子俩卖光了,家里床铺、煤气灶卖了,大门、窗户也卖了,甚至连墙壁上的电线都扯下来当废品卖了,可谓不折不扣的家徒四壁,不睡地上能睡到哪里?

 

    7月30日,小方父亲从四院出院,社区到镇民政办申请了一桶油、一袋米,他姑妈给他们买了一口锅。8月6日,不争气的小方又把一桶油和一袋米偷偷卖了,得钱80元。他父亲知道后,发火用刀砍伤了小方的脚,要回60元。

 

    8月3日,西湖社区着手为小方父亲申请残疾证,想给他申请低保。8月24日,小方父亲因病去世,寿昌镇政府帮助落实了墓地、墓碑,还帮助雇了劳工等,花费5000多元。他父亲死了以后,镇民政办为小方提供米和油,他却说不来烧。9月14日,西湖社区又为小方向上级申请低保,估计10月20日左右能办下来。

 

    说起小方,吴志平直摇头。他说,他好几次到寿昌派出所、新安江派出所去担保,把他保出来。一次,他把父亲朋友家里的汽车钢圈偷出来卖了。另一次,他父亲的朋友请他到家里吃饭,他居然把人家家里的煤气灶偷出来卖了,简直不可救药。

 

    对于小方这样一个“问题少年”,亲人无奈,社区感到棘手,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但我们又不能抛弃他,社会各界都伸出手帮一帮,或许他能走上正道;如果大家都放弃他,那么他的下场是可以预见的。西湖社区吴志平书记表示,如果小方回家,社区会买来煤气灶及锅碗瓢盆,继续给予他帮助,希望小方能早日迷途知返。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