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天天不亮就被公鸡吵醒,那叫一个“烦”呀!
2010-04-22 20:00

古人云“闻鸡起舞”, 意思是听到鸡叫就起来舞剑,后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及时奋起。可是如果每天凌晨三四点就有公鸡在打鸣,那会是啥滋味呢?家住半岛山庄的江女士告诉记者:只有一个字“烦”。

4月22日江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希望记者能帮忙解决问题。江女士住在半岛山庄三单元3楼,自己和小儿子的卧室朝南,对面二楼正是秀水华庭,每天早上的鸡叫声正是从那里传出来的。她告诉记者:几天前,12岁的小儿子凌晨4点多就起来了,江女士和丈夫觉得很惊讶,儿子埋怨道:“都已经天亮了,外面的公鸡都叫了很久了,你们怎么都没叫我起床的。”江女士一看时间才四点多,只好让已经被吵醒的儿子到朝北的房间去睡。可是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公鸡又开始叫了。江女士说自己每天7点半就要上班,晚上八九点才回家,儿子天天都要上学,总是睡不醒。4月22日凌晨,公鸡又开始打鸣了,一看时间才3:17分!高亢又规律的鸣叫声让江女士一家再也睡不着了。

4月2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半岛山庄所在的溪头社区。在溪头社区书记的带领下,记者和江女士来到了秀水华庭所在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对此表示抱歉,并立即联系了业主。业主证实自家确实有一只公鸡,公鸡是亲戚送过来了,因为家里人这几天不想吃,所以暂时把鸡养在了阳台上,并没有想到会影响到对面的住户。这位业主表示会尽快将鸡处理掉。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链接:公鸡为什么会打鸣?

由于公鸡的大脑里存在着“生物钟”的缘故。根据科学研究发现,在公鸡的大脑与小脑之间,有一个内分泌器官叫松果腺,“生物钟”就生长在这里,由于松果腺一到晚上就能分泌一种黑色紧张素,使雄鸡能够记忆明、暗的规律,进行周期性的鸣叫活动. 网上找的大家看看 公鸡打鸣,母鸡下蛋,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公鸡为什么会打鸣呢?原来,除了枭(猫头鹰)、鹄(一类类似于枭的猛禽,它们的区别是枭的头部有两朵像猫耳的羽毛,而鹄没有)等少数鸟类外,其它的鸟在夜间都是看不到东西的。公鸡也是一样,在夜里,它们随时都有可能受到攻击,所以感到非常不安。到了清晨,公鸡的眼睛又能够看得到东西了,于是兴奋得不得了。为了表达这种兴奋的心情,就兴奋地打起鸣来。这也是公鸡对于光刺激的一种本能反应。经过很长的时间,早上打鸣已成为公鸡的一种习性保存下来。现在,即使将公鸡放到黑暗的地方,让它看不到光线,到了清晨,它还是一样要打鸣的。此外,公鸡也是一种很好斗的动物,它通过打鸣来告诫其它的公鸡,不要到它的领地来,否则就不客气了。公鸡还通过打鸣来引起母鸡的注意,来提醒母鸡,这有一个美男子,可千万不要到别的地方去。总之,公鸡打的鸣有很多不同的含意,因此啼叫的方式也有很大区别。如果同学们经常侧耳倾听,就能发现其中的奥妙。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