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纪委查处一起村报账员职务侵占案件
2010-05-11 20:25

近年来,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已成为当前农村信访的重点,因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经济违纪等问题,造成农村群体性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稳定和发展。今年,根据群众举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一起村级报账员职务侵占案件。

经查:2004年6-7月,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原山河村迁移生态公墓项目中,王土根利用其担任村报账员的职务便利,在未经经办人洪伟斌核实的情况下,凭借8万元的生态墓材料款报账。时任村书记饶某在未有经办人签字的发票上签署同意报销。支付了桐庐远洋石雕工艺品厂公墓石碑款5.2万元和砂石料0.8万元(共计6万元)后,王土根便将剩下的2万元原山河村集体资金占为己有。被群众举报后,王土根多次联系石雕厂老板企图掩盖其犯罪事实。2006年,原山河村至石湾村康庄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塌方造成行人死亡事件,协商后由原山河村承担10万元赔偿责任,2007年3、4月份,王土根利用职务便利,在村主任唐春良、村书记陈志坤不知情的情况下,先以支付死亡赔偿金9万元的名义用预付款领款凭证做账,又以必须用正规发票入账的理由把两张金额分别为40880元、61600元的水泥发票以“家上畈复建地前挡墙”的名义让唐春良、陈志坤签字支付并入账。除了支付剩余的1万元赔偿款外,王土根采用重复支出的方式将9万元原山河村集体资金占为己有。王土根的上述行为已涉嫌职务侵占刑事犯罪,市纪委调查组于2010年3月22日将王土根移送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作进一步侦查。

这起案件的背后,暴露出我市个别村主要领导责任意识薄弱,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村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由于村主要领导的不负责,给报账员创造可乘之机,使之屡次作案、屡次得手。这需要各级领导和相关人员高度重视,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加以防范。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