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虹鳟鱼:淡水中的三文鱼
2010-05-20 08:15

在流光异彩的都市里,很多东西注定转瞬即逝。就像好一阵子对吃生鱼片的兴起,但奇怪的是它最终落脚生根了。一直对“生鱼片+芥末”那种刺鼻吃法十分感冒的我,却在前几天的一次偶然机会里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味蕾革命”,其实吃的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新安江里出产的虹鳟鱼生鱼片。

这一次,生鱼片的味道几何且不说,单说虹鳟鱼本身。

要说起虹鳟鱼,首先要先说说三文鱼。三文鱼是英文名salmon的音译名,最早由港台地区提出,因为salmon的英文发音近似于三文,而salmon标准的中文译名应是大马哈鱼或者是鲑鱼。

虹鳟鱼与三文鱼同属鲑科鱼类,原产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山涧溪流,为当今世界上养殖地区分部最广的鱼类之一,也是少有的高级鱼类。生存条件要求高,属娇贵鱼种,喜栖于清澈、无污染、低水温、高溶氧的山涧水域或清泉中。人工养殖,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必须是一类水。因为是冷水性鱼类,虹鳟鱼对水温要求也很高,一般不能超过18℃,否则不是长变形了,就是被热死。虹鳟鱼的生长速度一般较慢,500克左右的一条要长上一年。虹鳟鱼肉质鲜嫩,味美,无腥,无小骨刺,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高,胆固醇几乎等于零,IPA(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于其它鱼类数倍以上,具有很好的药用及食用价值。

近年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从虹鳟、金鳟等鲑鳟鱼体内提炼的不饱和脂肪酸,所制成的高档营养补品行销世界,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深海鱼油”。因为鲑鳟鱼的营养特点,虹鳟已成为目前淡水养殖行业的新宠。

虹鳟鱼鱼身非常优美匀称,在它身体的一侧有一条清晰的彩虹样的痕迹,那道“彩虹”透过清澈透明的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虹鳟鱼其实有很多吃法,但最地道,最主流的吃法还是首推生吃。因为虹鳟鱼一旦加热,不仅会损害其固有的营养成份,还会因肌肉蛋白质的链短,导致其肉质紧缩无味。

正因为具备了上述诸多特点,虹鳟鱼被誉为淡水中的三文鱼一点也不为过。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