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今的社会,好人真的这么难当吗?
2010-06-07 08:39

 

  记得那是清明节前后,我在办公室做事。有一个微驮着背的老人走进校园。他身穿青色卡其衣,脚穿一双还算干净的皮鞋,手里拎着个装茶的玻璃杯,在我办公室门口张望着。我礼貌地问他有什么事,他操着淳安腔说:“也没什么事,就是找校长!”我告诉他校长不在。如果可以的话,我可以转告一声。他手持一张身份证,走进我办公室。我请他坐下来说。

 

  他开始诉说起来。他说自己是淳安人,71岁,现在回不了家了。我说可以帮他打个电话让他家里人来接他。他说老伴不在了,儿子在外打工长期不回家,家里的儿媳妇生病躺在床上快要死了,自己出来找孙女的。孙女才十几岁,没和家里打招呼,就跟着一个小伙子跑出来了。这次他出来就是找孙女回家见她妈的。他还告诉我在邓家某厂看到孙女了,但孙女看见他就跑掉了。现在,他不想再找她了。老人嘴里还嘀咕着:“我拿国家最低生活保障的,没有我,她(媳妇)的坟头上早就长草了,这回是救不了了,唉,管不了,就让她死掉了……”

 

  听他说了这话,我动了恻隐之心。我问他找校长干什么,他说没有钱回家了,只想请校长帮忙解决一点路费。看他那表情,怪可怜的。我也算是有警惕性的人,也听说过不少利用别人的善心欺骗人的事,很多时候,我是不敢施舍的。然而,在这个清明节,看到他,我突然想起了死去的外公。唉,这么大年纪的人,我帮他一把,就算是骗我的,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于是,我给了他一百元钱,让他马上回家。看着他拿着钱走出校园,我心里泛起一丝因帮助别人而得到的快乐。

 

  过了几天,我在菜市场的弄堂里见着了他。我觉得很奇怪,便问他怎么还不回家。他说回过家又来了,还说那钱会还给我的。他语气有点凶。我讪讪地走开,过后,又看见他在本部学校门口逗留,我便和门卫打了招呼。再后来,我又见着他一两回,只不过,我不再问他什么了。我的心情很矛盾,真希望他说的不是真的,真希望他是骗我的。如果是骗我的,也可以原谅,毕竟他年纪那么大了,不知什么时候他的坟头也长草了。

 

  最近听到了类似的消息,我不禁暗笑,也有像我一样傻的人啊!写此文章只希望他不要再去骗别人,也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就是了。除非你像我一样心甘情愿受骗!

 

  唉,如今的社会,好人难当啊!(通讯员 唐丽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