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络时代的那点事
2010-06-08 19:29

 

  记者手记:如今在我们生活中,QQ的使用极其普遍,它给我们在交友、通信、视频聊天等方面带来了极大便利。但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及网络监管的缺失,当用户的QQ号被盗后,也会给他们带来无穷麻烦和伤害……

 

  冒用儿子QQ号 妈妈被骗走一万元

 

  吴女士到现在还没弄明白,明明是儿子的QQ号码,明明是儿子的视频影像,怎么就被骗子给钻了空子,让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一万元给打了水漂。

 

  据吴妈妈讲述,事情发生在5月21日,那天上午10点多钟,她正在位于致中和花园的家里搞卫生,这时书房里的电脑传来了QQ的嘀嘀声。

 

  吴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前几年在欧洲留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国外做生意,这两年主要跟国内客户搞服装外贸。为了少打越洋电话节约开销,原来对电脑一窍不通的吴女士,在儿子的带动下学会了使用QQ,随后她与儿子的交流,主要是通过QQ视频聊天。考虑到时差因素,吴妈妈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早上起床后,就把书房里的那台电脑打开,并把自己的QQ挂上,以方便与儿子随时进行联系。

 

  听到嘀嘀声,吴妈妈立刻跑到电脑跟前,打开一看,果然是儿子在QQ上发来了信息。在信息中,儿子说有事情要跟妈妈商量。于是吴妈妈习惯性地打开视频,准备与儿子进行视频聊天,可这时儿子却发来信息,称现在他们那儿才凌晨四五点钟,为了不打扰他人休息,他希望只视频不聊天。

 

  吴妈妈说,当时打开视频后,她看见的确实是儿子的视频影像,因此她当时一点都没有怀疑对方。经过文字交流,原来是儿子正准备做一单生意,需要缴纳10万元的预付款。吴妈妈说她身边没有这么多钱,对方于是说5万元也可以,主要用于应急,等货款到位后就能归还。看着儿子很急,吴妈妈连忙答应先把身上的1万元汇给他,其余的4万元下午就向自己的两名好姐妹去借。对方于是给了吴妈妈一个账号,还特意提醒她,等那1万元汇出后,记得QQ短信告诉他。

 

  随后,吴妈妈连忙赶到保健北路一旁的一个建设银行ATM机上,将1万元汇到了指定的账号上。等钱汇出后,心急的妈妈还没走到家里,就把汇款的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告诉了儿子,可儿子却发来短信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吴妈妈这时才有所警觉起来,于是连忙拨打越洋电话与儿子取得了联系,经过证实,这才发现之前发生了一幕都是一场骗局。

 

  原来前一天晚上,自己儿子的QQ号被别人给盗了,骗子用的儿子视频影像,就是之前通过跟她儿子视频聊天时截取的。

 

  当天,吴妈妈就报了警,公安机关已经着手立案侦查。

 

  QQ号网上被盗 群内好友接连被骗

 

  不仅盗走了QQ号,还堂而皇之的以QQ主人郑先生的名义,大肆向群内好友逐一借钱,等郑先生反应过来并向群内好友解释时,竟然海成了众矢之的。幸好后来通过网络追查手段,才还了郑先生的一个清白,可被骗去的九万余元汇款至今都没有下落。

 

  在新安江某公司上班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开始涉足股市,当时由于行情较好,加上他又精通各种财经知识,因此连续在股市上有所斩获。后来,只要业余一有空,他就把自己的炒股经验和对近期大盘的分析写成文字,发表在各大论坛上,并获得了不少跟帖者的追捧。

 

  再后来,郑先生于是索性在网上注册了一个QQ群,通过QQ群内交流的形式,畅谈自己的炒股经验。由于郑先生在群内威信较高,因此群里的成员都称他为老大。

 

  5月26日那天晚上,郑先生正在家中用QQ上网,这时一名网友要求加为好友,颇为谨慎的他于是仔细查了查对方的身份信息,原来是一网名叫“彩霞”的女大学生。加为好友后,“彩霞”称自己正准备参加一次汽车模特大赛,并按照不同的造型拍了几张照片,希望郑先生帮忙从其选取一张最好的。见对方这么诚恳,郑先生于是爽快地答应了,等对方把照片传来后,郑先生没有任何迟疑就打开了。照片中的“彩霞”确实长得清秀怡人,可照片毕竟是照片,只有见到本人才最真实。于是郑先生通过视频与“彩霞”聊了一阵,视频中的“彩霞”确实与相片中的基本一样,似乎当时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到了第二天早上,当郑先生上网打开QQ时,却发现怎么也登陆不了,QQ还一再提醒他该号码已经在别地被登陆。颇懂网络知识的郑先生立马就知道自己的QQ号被别人盗取了,于是连忙通过电话告知了群内的几位熟悉的朋友,可时间还是晚了,原来昨晚就有人冒用他的QQ号向群内成员大肆借钱,有六七位网友已经将共计九万余元汇到了指定账号。

 

  郑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群内还有几位网友开始质疑他,说是他骗走了大伙儿的钱,那时郑先生真是百口难辩,后来还好是有群内网友通过技术手段,追查出被骗时该QQ号的登陆地址是广西河池市,并且那个指定账号也是广西那边的,这才还了郑先生一个清白。

 

  第二天,郑先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可网友被骗走的九万余元却至今无法追回。(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