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喝了两瓶正气水立马测试 酒精含量超过醉酒驾驶4倍多
2010-07-07 19:22

喝了两瓶正气水立马测试 酒精含量达到330mg/100ml

超过醉酒驾驶4倍多 交警提醒开车莫喝正气水

“喝了正气水,脸红、头晕、身体发烫”, 就像喝醉了酒……这是某单位小胡喝正气水的真实写照,直到最近央视新闻做的一期关于酒后驾驶的节目,她才明白,原来正气水中含有酒精,一向不会喝酒的小胡原来无意间给自己“注入”了酒精。

不过这样的天气司机中暑了怎么办?会不会被当成“酒驾”查处?开车到底能不能喝藿香正气水。

6月7日下午,记者在市区几家药店发现,现在各大药店正气水被摆在了柜台上比较显眼的位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天气比较热,来买藿香正气水的人很多,记者挑选了柜台上所有的正气水,发现正气水都含有乙醇(酒精)的成分,注意事项中还写明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那么一瓶10 mg的藿香正气水,对于服用者酒驾检测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进了市交警大队。为了知晓喝完正气水对酒驾检测产生的影响。记者和市交警大队交警做了一次实验。

7日15:30,记者首先喝了一瓶10mg的藿香正气水,5分钟后测得的酒精含量为29 mg/100ml.,达到酒后驾驶的标准。期间记者喝了一杯200 ml的白开水,15:45,再次测得酒精含量为10 mg/100ml,结果未超标。

15:40,市交警大队一名交警喝下两瓶10mg的藿香正气水,2分钟后测得的酒精含量为330mg/100ml,超过醉酒驾驶4倍多。10分钟后,该交警再次测得酒精含量为10 mg/100ml,结果未超标。

“看来喝完了之后马上进行测试,如果立即对测酒仪吹气,肯定会超标,再加上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解酒能力也不尽相同,检测出来是有差异的。但是正气水里面确实含有酒精,如果查出来酒精含量超标,是会被当成酒后驾驶处理的。另外仪器检测只是检查酒精含量,而无法判断驾驶员喝的是酒还是正气水。”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警提醒,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成分,喝完后对驾车来说有一定危险,所以开车时尽量避免服用含酒精类药剂,如果中暑应该选择正气软胶囊、正气丸或者仁丹。另外驾驶员在选择药物的时候,应该先看说明书,判断成分中是否含有乙醇,以免被当成“酒驾”。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