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女儿啊,爸爸应该给你找个什么样的家?
2010-07-19 19:05

记者:你怕死吗?

周:不怕。

记者:那你怕什么?

周:我怕我死了之后,没有人替我好好照顾女儿,怕她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怕她小脾气上来没有人睬她……

以上是记者和一位癌症患者之间的对话。故事的主角名叫周有成,今年46岁,去年查出鼻咽癌晚期,最近几个月病情恶化,他觉得自己留在人世的时间不长,有必要为10岁的女儿安排好未来的成长之路。

苦难

周有成是大同镇潘村村人,2009年以前一直在杭州一家企业打工,工资不高,每月八九百元,幸好公司有宿舍,所以省吃俭用的小日子还算安稳。2008年底,公司外迁,周有成没有跟着过去,算是“下岗”了,留给自己的是一笔不多的安置费。当年他患肝病,在杭州红十字会医院就诊并动了手术,切掉了肝脏上的一个肿瘤。由于周有成经济拮据,他动手术的费用还是妹妹拿了自己在杭州做保姆的工资垫付的。

出院后,由于自己找不到工作,生活困苦,周有成就带着女儿回到家乡大同镇潘村村。2009年上半年,他还能干活,维持家庭生活,到了下半年体力明显吃不消,出现流鼻血和肚子痛等症状。当年11月份,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时发现患上鼻咽癌,而且是晚期。在医生的推荐下,周有成来到邵逸夫医院检查,结果仍令人绝望,癌细胞已经扩散。

周有成的亲戚告诉记者,当时邵逸夫医院的医生当时说,只要3万元就能进行放疗,且有50%的存活几率。但周有成几乎没有考虑就打道回府了,回来后他就把自己的病情搁在了脑后,根本也没有想到要告诉女儿,病情就这样一直拖着。直到最近几个月,周有成脖子右侧的囊肿越来越大,出现了呕心、头痛等症状。“这是囊肿已经肿大到压迫颅底所致”,说话的是周有成一位做医生的亲戚。据她介绍,现在周有成已经连续五天没有进食,即使强迫喝点汤水,也会吐掉。为了补充周有成的体能和基本营养,现在他已连续一周在当地卫生院挂盐水。“原来还能自己走到卫生院,现在病情严重到只能躺着了”,这位作医生的亲戚对周有成病情恶化之快很是担忧。

在记者的采访中,周有成的说话时断时续。他说,自己最多只能坐10分钟,因此除了到卫生院挂盐水,他基本上躺在家里又潮又黑的房间里。而他所称呼的家,是他父亲60年前建的土坯房,留给他的只有一间半,家里所有的家当不过是两张旧床铺、一张方桌、一台电视和一匹吊扇,几乎可以称为“家徒四壁”。

担忧

在采访周有成时,记者发现他对于自己的病情似乎并不在乎,病痛难受时才会呻吟几声。他告诉记者,现在比病情更沉重的负担,就是自己10岁的女儿——莉莉。

莉莉是周有成唯一的心头宝贝。周有成以前家里穷,一直娶不起老婆,后来经过村里人介绍娶了一个云南来的姑娘,姑娘比他小17岁,2001年莉莉就出生了。

由于周有成一直在杭州打工,莉莉就带在身边一起生活。2007年罗莎台风肆虐的时候,周有成家里也刮起了“风暴”,莉莉的母亲出走了。当莉莉在天华小学入学一周后,母亲从外地打来电话,年仅7岁的莉莉当时死也不肯接听。当时莉莉的母亲就在电话里抱怨说,莉莉恨妈妈了,她亲的是爸爸。

在周有成的眼里,女儿又聪明又美丽。在天华小学读了两年书,莉莉就获得学习积极分子和双优生等荣誉,在2009年江干区小能手展示活动中获得了一星级朗读小能手称号。2009年莉莉跟随父亲转回大同,在大同二小就学时被评选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还曾获得书法比赛二等奖。

莉莉在学校的表现,让周有成很是安慰,但一考虑到自己的病情,他又很难过。随着病情的严重,他甚至担心自己恐怕时日不多。在剩下的日子里,他一定要为女儿找一个温暖的家。

记者了解到,周有成有3个哥哥和3个姐妹,他的父母已经过世,妻子出走三年音讯全无。考虑到自己兄弟姐妹也很贫穷,周有成希望在新安江为莉莉找到一个可以安身的家。“莉莉有点倔强,在亲人面前偶尔会发点小脾气,希望找到的新家能包容她并时刻莉莉温暖。”

记者提出是否能联系莉莉母亲时,周有成立刻予以否决。他说,莉莉的母亲今年才30岁,又没有文化,老家很苦,恐怕以后还会组成一个新家庭,莉莉跟着母亲很有可能会受苦。况且,现在他已经完全失去了妻子的音讯。

新家

当周有成要为女儿找新家的消息传播开后,有一对夫妇也曾找上门,希望能将莉莉带走,不过周有成没有答应,因为他对这个新家有一些要求:

新家有一对和善的夫妻,最好没有孩子,或者没有儿子;

夫妻有稳定的工作,确保为莉莉提供一个稳定的成长环境;

莉莉发小脾气的时候,新家人能包容她,就像亲生女儿一样;

莉莉将来考上大学,新家能供应她步入大学,能让莉莉顺利长大成材。

周有成的亲友还提出了其他的要求:这个新家最好在新安江,这样莉莉在建德就有两个家,要是有空,可以到大同看看老家。

现在周有成为莉莉的新家很着急,他说,这是他有生之年唯一担心的事情,也很希望有人帮忙访一访,找到一个提供莉莉温暖的家。

在记者的提议下,周有成和莉莉在病榻前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合影,面露苦色的周有成尽量克制自己的表情,而一旁的莉莉已十分明白父亲的重病,露出的只有苦涩的笑容,让人心酸。

如果你有意向为莉莉提供新家,或者身边的朋友有这个意向,可以拨打本报热线64711111或拨打记者电话13777445050,与记者取得联系。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