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空调安装工:大汗淋漓换取一片清凉
2010-08-04 15:03

 
蓝绿色的工作服上的汗迹不曾退去,就已准备奔赴安装的下一站。

明晃晃的太阳晒在空调安装工金洪杰的身上,他小心翼翼地跨过窗户上的栏杆,拧螺丝、穿管、装机……在10层楼左右的窗台外边,他像一个“蜘蛛侠”匍匐在墙上,汗水已经顺着他的臂膀往下流…这一幕,被记者定格在了相机里。

8月2日下午,记者跟随威龙家电售后服务中心的空调安装工金洪杰和他的搭档,近距离地记录下了高温下他们的空调安装生活。

时间:下午14点40分

地点:新安江环卫所所在的大楼上

温度:摄氏39度以上

骑着摩托车,背着10多公斤重的工具包到达目的地,走进三楼的一间办公室。金红杰和他的搭档方宝春向房主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证,就立即分头工作起来。

白沙路上的这座大楼,是当天他们安装空调的第四个地方。

这个时间应当是下午最热的时候,记者从一楼爬到三楼,才拍了几张照片的功夫,就已经是满头大汗了。而两位师傅的安装时间至少要再持续五十多分钟。

白花花的太阳晒在金红杰身上,他小心翼翼地骑坐在窗台上。这次的安装活儿有点麻烦,因为要先拆除原来的旧空调,再把新空调安装上去。这部空调已经使用了十多年,金红杰费了不小的力气,才把空调外机上生锈的锣丝给拧了下来。

烈日炙烤,金红杰大半个身子探出窗外。楼上楼下是呼呼作响的空调外机,散发出的热气连同阳光的炙热,烤得人就像进了蒸笼。记者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往窗台上一靠,温度一下子飙升到44.5度。

没一会的功夫,金红杰就大汗淋漓了,工作服也全部湿透了。

在窗边,金红杰的搭挡方宝春也不轻松,他把系在金红杰身上安全绳的另一端系在了自已腰上。手一直紧紧地握着,让小金多一份安全感。

十多分钟后,旧机子拆下来了。两人也顾不上擦汗,手脚利索地准备好各种配件开始安装。穿管、拧螺丝……金红杰的动作很稳,脸上的汗滴到了手臂上,手臂上的汗又随着一个个动作,飞溅出去。

记者来到楼下对面的人行道上拍照。远远望见,10层楼左右的窗台外边,金红杰像一个“蜘蛛侠”匍匐在墙上。照片上,他臂膀上的汗水,在阳光下油光发亮。

在室内套管的间隙,记者与金洪杰聊了起来。

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天装了几户人家? 金:十户,从早上6点多,一直到晚上快10点。

记者:那是有点累了,晚上回家了肯定累。 金:累是累了点,不过习惯了就好。

在与他们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金红杰和他的搭档方宝春干空调安装的活儿已经有五六年了。两人一直合作得很好,不计较谁干的谁多干得少,最辛苦的活儿,两人轮换起来干。这些天,一天当中基本没有休息。中午一吃完饭,半个小时不到,他们就匆匆忙忙地从售后服务中心取上单子就走了。

半个多小时后,金红杰和搭档把新空调安装好了,正在填写安装设计书和保修卡。此时,用户给他们端来了一杯水。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他们竟然婉言谢绝了。后来,记者才知道,他们有纪律,在用户家里不喝水,自己摩托车的后备箱里有。

正在收拾工具,方宝春的手机响了。原来,等待安装的市民打来了催叫电话。接下去,他们还要去桥南一处和东区的两个地方。顾不得擦把汗,两人急匆匆地下楼了。

在楼下,记者看到,两人从摩托车后备箱里取出两瓶农夫山泉,几乎是一饮而尽。一天下来,这样的水,他们至少要喝五瓶以上。

喝完水,两人骑上车就往桥南方向赶,记者望着他们后背衣服上不曾退去的汗迹,目送他们……

晚上9点20分左右,记者给金红杰打去电话。此时,他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冲凉。金红杰说,今天虽然累,但换来了不少住户的清凉,觉得有成就感。而且,一天的工钱也有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