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聚爱心回访栏目之二:打工女生洪一沁
2010-08-17 19:01

早已准备约洪一沁聊一聊,但是听说她一直在打工,于是我们把时间往后挪了挪。8月10日上午,面带着微笑,洪一沁走进了市新闻传媒中心。

暑假开始,洪一沁就忙着在新安江找工作。她找的第一份工作是餐厅服务员,一个月600元,地点位于江滨路。7月9日,她正式以暑期工的身份到餐馆打工。上班的时间是上午8时至下午2时,下午4时到晚上10时,不过差不多每三天要加一次班。在餐馆里,她什么都要做,剥土豆、剪螃蟹、擦桌子、端盘子、扫地……而且工作时都得站着。

在她的空间里,洪一沁写下了暑期打工的第一篇日志,寥寥数字却显示出工作的决心和激情:“明天要早起所以没时间写那么多,总之我的打工生涯开始了,希望可以坚持下去,oh yeah yeah!”虽然工作很累,但她有自己一套开心的办法,就是在冰箱有空隙时,往里面摆放各种各样的饮料了,看着形形色色地饮料,她觉得很满足。

打工第三天,洪一沁就遇到了小麻烦,她在帮客人点火时不小心打翻了客人的一瓶酒,“当时很慌,以为要挨骂,赶紧道歉,所幸客人没有为难我。”洪一沁说。原以为做服务员是个简单的活,不用动脑子,但经过这件事,她明白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仔细。餐馆还经常会有一波乌克兰的客人来吃饭,洪一沁原以为自己能用英语和他们交流,但是对方用的却是俄罗斯语,这让洪一沁觉得拥有第二外语很重要。

“做服务员时,大部分客人还是很好相处的,但是偶尔也会遇到难缠的客人。”洪一沁无奈地说。有一天,老板娘不在,一群客人在店里喝酒,喝得正酣的时候,有客人喊服务员,洪一沁就跑到客人身边问他们需要什么,没想到客人硬要洪一沁代酒,她说自己不会喝酒,但客人“盛情难却”,老板娘又不在,其他人也没有来帮忙解围,出于害怕,洪一沁很无奈喝下了那杯酒,弄得自己晕乎乎。事后同事告诉她,其实客人的这种要求是可以拒绝的。经过这件事,洪一沁发现自己交流沟通能力还远远不够。

“其实我应该去适应环境,而不是环境来适应我。”洪一沁这样总结这次打工经历。“餐馆打工时,经常能听到低俗的黄色笑话。有些时候我们还要吃客人剩下的菜,说实话,我没有讲究那么多。”洪一沁说到这部分时,嗓音压低了很多。

9天后,洪一沁抵不过身体的“反抗”,放弃继续工作。因为工作时必须得站着,激情渐渐被疲惫淹没。也因为只干了9天,她没有得到报酬,不过对于洪一沁来说,这9天让她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待人接物、交流、沟通……辞完第一份工作,洪一沁开始找寻下一个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洪一沁看到同学的妹妹在绘制手绘鞋,她也尝试了一番,自我感觉不错,于是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卖自己手绘的鞋子。因为是第一次卖鞋子,洪一沁没敢进太多,她从淘宝网上挑选了10双鞋子还有一部分颜料。接下来就是宣传自己的产品了,手机、QQ心情、QQ相册……动用一切能宣传的工具,希望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都去捧个场,准备在江边大干一场。每天白天,洪一沁就在家里绘制手绘帆布鞋,晚上把这些鞋子拿到江边卖,并且在QQ空间记录每天的成果。

7月25日,洪一沁拿着绘制好的几双鞋子去江边卖,但是到了江边不久就被城管“逮住”了,原来摆地摊是支付管理费的,无奈,她收拾好自己的摊位离开了。当她来到城管执法局申请摊位时,却被告知好的地段已被申请完毕,只有一处很偏僻的地方是免费的。“偏僻点没关系,只要有摊位,东西好,肯定有人会来买的。”洪一沁暗暗下了决心。7月26日晚,洪一沁正式在江边摆摊,不过这天她只有三双鞋子,款式少,所以直到晚上10时,洪一沁都没有卖出去一双鞋子。7月27日晚。一个中年妇女和一个女孩,成了她首批客户。之后几天,细心的她发现手绘鞋普遍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于是便放开胆子想开辟新客户,专门供给12岁左右的小女孩,但是事与愿违,这些尺码的鞋子一直没有找到。7月25日—8月2日在洪一沁摆摊期间,她总共卖掉了7双鞋子,剩下的三双送给了同学,刨去成本,这次摆摊小赚了100余元。

暑期,洪一沁还去过人才市场,看过招聘会,填过实习表,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她说这个暑假让她看到了找工作的艰巨和工作的不易。未来的日子,她会更加努力学习、多参加各种实践,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