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昙花一现 难得一见
2010-09-13 08:14

 

 

9月11日晚8时,位于罗桐埠的农家宝土特产商店的一盆昙花开了六朵花,花香四溢,娇艳可爱,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看。店里的老板和老板娘都非常开心,因为昙花一年只开放一次,难得一见。

据老板娘吴玉华介绍,这株昙花是三年前,她从安徽芜湖舅舅家中一大盆昙花上,折了一枝带过来扦插的。当年就曾经开了一朵,可惜因为当时没经验,等到半夜都没开花,以为它不会开了就回家了,结果第二天花苞已经枯萎了,知道已经开过了。去年,快到开花时,他们就坚持在店里等,将近12点钟时,又开了一朵花,非常高兴。当时电厂下夜班的10多位工人,路过时都进来观看,因为昙花一现,毕竟难得一见。今年,这株昙花已经长大了,又比较健壮,前段时间数了数又有十一个花骨朵,她担心这么多花骨朵难全部开出来,于是把其中较弱小的五个花骨朵摘掉了,只留下了这六个健壮的。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估计今天将是昙花开放的日子,所以约好了朋友做好了熬夜的准备。结果,上午店里来了几位丽水的客人,其中有一位72岁的老阿姨看到了这盆昙花,告诉她昙花今天一定会开放,但是你要让它早点开放还是另有办法的,可以不用熬夜。她说她以前也养过昙花,希望它早点开的时候,就早早地把它搬到黑暗的地方,也不要去吵它,这样昙花就以为黑夜到了,就会提前到8点左右开放。于是他们把这盆昙花搬到了地下室的仓库里,一直到晚上八点钟才去看,发现花苞已经半开了,于是赶紧把它搬上来,放到店里供大家欣赏。她感叹地说“毕竟年纪大的人见识多,这样我们就提前了四小时看到了昙花开放,不用熬夜了”。

昙花开放的整个开放过程也就是三个多小时,你几乎可以观察到它慢慢开放和慢慢凋谢的全过程。她这盆昙花是白色的,像个大喇叭花,非常妖艳,花心里仿佛还有一朵小花,让观者看上去感觉这花真奇的可以。很多人都感叹说,没想到花还能开成这样。它一直慢慢地开到了11点多种,香气才慢慢淡了下来,花瓣也开始了萎缩,感觉到已经进入到了凋谢的状态。到了晚上12点多种,昙花就全部收拢了,已经全部凋谢了。

相关链接: 昙花是灌木状主茎圆筒形,木质。分枝呈扁平叶状,多具2棱,少具3翅,边缘具波状圆齿。刺座生于圆齿缺刻处。幼枝有刺毛状刺,老枝无刺。夏秋季晚间开大型白色花,花漏斗状,有芳香。原产墨西哥。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霜冻,忌强光暴晒。宜含腐殖质丰富的沙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5℃。

灌木状肉质植物,高1-2m。主枝直立,圆柱形,茎不规则分枝,茎节叶状扁平,长15-60cm,宽约6cm,绿色,边缘波状或缺凹,无刺,中肋粗厚,无叶片。花自茎片边缘的小窠发出,大形,两侧对称,长25-30cm,宽约10cm,白色,干时黄色;雄蕊细间仅几小时;花被管比裂片长,花被片白色,干时黄色,雄蕊细长,多数;花柱白色,长于雄蕊,柱头线状,16-18裂。浆果长圆形,红色,具枞棱有汁。种子多。昙花枝叶翠绿,颇为潇洒,每逢夏秋夜深人静时,展现美姿秀色。此时,清香四溢,光彩夺目。盆栽适于点缀客室、阳台和接待厅。

在南方可地栽,若满展于架,花开时令,犹如大片飞雪,甚为壮观。昙花的开花季节一般在6至10月,开花的时间一般在晚上8~9点钟以后,盛开的时间只有3~4个小时,非常短促。昙花开放时,花筒慢慢翘起,将紫色的外衣慢慢打开,然后由20多片花瓣组成的、洁白如雪的大花朵就开放了。开放时花瓣和花蕊都在颤动艳丽动人。可是只3~4小时后,花冠闭合,花朵很快就凋谢了,真可谓“昙花一现”!昙花的生命是短暂的。它没有眼泪,没有悲伤,没有犹豫,有的只是忠实于自己的倔强。而为这惊艳的美付出的代价就是绽放而又凋谢。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