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六十载相依相偎 轮椅旁不离不弃
2010-11-17 19:06

 

  他与她之间 任时光匆匆流去

 

  今年同是80岁的一对老夫妻翁进祥和蒋如兰结婚已有60年了,目前他们一同居住在梅城的老房子里。60年的相伴对翁进祥来说,温暖却并不轻松。肺结核、腰椎骨发炎,双重的病魔几乎在50年前同时扑向了而立之年的蒋如兰,还有他们贫困的家庭。

 

  1958年,翁进祥在金华专区供销社上班。蒋如兰辞去建德这边的村教师工作来到丈夫身边已有三年,平时,由她照顾孩子和料理家务。不幸的是,这一年蒋如兰感染了肺结核,她很快开始发热、咳嗽、呼吸不畅、茶饭不思、并且迅速消瘦。好在当时的肺结核病已经有药可控,虽然治疗效果不佳,蒋如兰病情也总是反反复复,但最重要的是保住了性命。即使身体状况如此,生活的重担让蒋如兰依旧托着病体照顾孩子及家务。夫妻两一起辛辛苦苦地经营着自己的小家。

 

  1960年,噩运再一次降临蒋如兰和翁进祥。由于平时常干挑、背、担等重活,蒋如兰的腰椎骨出现了发炎现象。病来如山倒,蒋如兰的腰椎骨炎症日益严重。连着八个月,她腰部溃烂,脓水溢流,恶臭难挡。8个月后,少得可怜的药物和自身免疫力终于使得她摆脱了炎症脓水困扰。可谁也没想到,愈合的骨节处,却紧密连接,长成了弓形!蒋如兰的腰再也直不起来了,她只能做一些轻松琐碎的家务。面对妻子不能劳动,并且三个儿女需要抚养的困境,翁进祥始终对病妻不离不弃,生活重担一肩挑起。之后由于下放等原因,翁进祥带着蒋如兰回到建德洋尾乡伊村当了18年的农民,再回到梅城老家时,两人都已是半百之人了。

 

 

  时光匆匆流逝,两位老人相依相偎度过了56年。2004年,蒋如兰的身体大不如前,一直缠身的肺结核病让她的左肺收缩干瘪,心脏因此失去托附,变得有些异常,再加上终日咳嗽不断,淤痰难清,呼吸阻滞。虚弱的蒋如兰再也无法独立行走了。困难再一次摆在翁进祥面前:子女虽已成家,但都是下岗工人,没有能力顾及他们两人;他和老伴每个月的退休收入总共是900元,除去看病买药,都花在生活开销中。这些意味着,翁进祥没有办法为老伴请护理人员,因此照顾老伴的责任还是由时年76岁的他担负。

 

  自此,翁进祥开始了他24小时的全职老公生活。早晨,他起来洗漱后,便为蒋如兰擦脸、擦身,穿戴衣帽。之后,他将蒋如兰抱到轮椅上,便推着她出门吃早饭,接着又推她一起去买菜,之后,两人一起回家,翁进祥做饭,蒋如兰休息。下午,翁进祥知道老伴喜欢麻将,就推着她去茶室,他打麻将,她观战。晚上一起吃完饭后,翁进祥和蒋如兰一起坐一会儿,大约6点多,两人便睡觉了。可是这睡觉对翁进祥来说,确是不踏实的。蒋如兰每天要吸18个小时的氧气,大部分的时间是睡觉的时候进行。而且睡觉时,蒋如兰总会被身体的疼痛折磨地睡不好,翁进祥就常常需要看护好老伴的状况,并且不时为她按摩以减轻疼痛。蒋如兰一晚上总要起夜2到3次,这也是翁进祥睡不踏实的另一个原因,因为腰部已经不能动的她需要他的帮助才可能完成上厕所这个简单平常的过程。

 

  四年下来了,翁进祥日复一日地细致地照料着蒋如兰。他为她洗头、擦身、做饭、洗衣,推她出门走走。几年来,翁进祥无时无刻不是陪伴在蒋如兰的轮椅旁,他甚至没有出门走亲访友过一次。

 

  看着80岁的翁进祥用力地拖着轮椅翻过家里一道道门槛,还细心地为她准备热水袋,记者不禁感动非常。翁进祥却用他有些浑浊的双眼看着记者说:“夫妻嘛,很难得的。”平实的语句里,确是60个春秋沉淀下来的真情流露。(记者 卜文君 通讯员 章大成)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