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小姐办假证遇上了“假办证”
2010-11-24 15:33

图片为市邮政局留存的证件

 

  “原本是想办一个假的毕业证书应应急,却不料被假办证的给忽悠了”。日前,王小姐拨打了新闻热线64711111,将自己办假证而受骗上当的经历告诉记者,希望以此来警示有“办证需求”的市民。

 

  日前,王小姐要参加一个考试,而参加考试的前提是先出示毕业证、技能证等证件。然而王小姐发现自己的毕业证不慎遗失,看着考试日期就在眼前,她又没有时间回学校来补办相关证明,后来她看到张贴在自家楼道里面的办证广告,于是就萌发了办个假证来应急的念头。很快,王小姐按照广告上提供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对方很爽快地答应了这门生意。

 

  王小姐认为,自己其实办的还不是假证,因为她能提供自己的毕业证书编号,只要对方能帮助她办出一张像样的“毕业证”,渡过眼前的难关就好了,以后她肯定还是会回到学校再办理相关证明的。在这样的心态下,王小姐和接收业务的杨先生联络上了,双方谈好了价钱和交货的时间。根据杨先生的要求,王小姐先通过中国建设银行给对方汇去了160元的办证费,在汇款时,王小姐意外发现,自己还要缴纳两元的跨地汇款费,她才意识到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号是外地的。据王小姐回忆,察觉到对方在外地开户后,她开始有一些怀疑,但一想到自己办证的急切需求后,也顾及不了许多。接着,王小姐根据杨先生的要求,将自己从同学那里借来的毕业证和自己的相关信息、照片等资料放在一个尼龙袋里,投进了市邮政局旁的一个邮筒里面。根据杨先生的说法,他和能打开信箱的一个老头很熟悉,只要老头在半夜将资料取出交给他,他就很快能将王小姐需要的毕业证书办出来。

 

  按照杨先生的“许诺”,王小姐在第二天拨打杨先生的电话,要求按照之前约定的时间收货。这时,杨先生提供了一个交货人的电话号码,让王小姐自行联系。当联系到这个交货人时,王小姐得到的回复是交货人马上就抵达目的地,但是为了保障交货人的人身安全,需要王小姐往指定的银行账号打入600元风险费,这样才能将证件交给王小姐。这下,王小姐开始感觉到被对方骗了。她告诉记者,她觉得办假证要一两百元的费用很正常,可是一下子开口要600元风险费,就显得事有蹊跷。于是她开始后悔自己的鲁莽,担心同学毕业证的下落。无奈之下,王小姐忐忑不安地来到市邮政局,却在这里惊喜地发现装着自己照片和同学毕业证的尼龙袋。取回资料后,王小姐还有一点疑问,那些办假证用的资料为什么要塞进邮政信箱?难道这和邮政局的工作人员有关?

 

  记者来到市邮政局对此事进行了解。据市邮政局的廖师傅介绍,近年来他从邮筒里拿出信件分拣的时候总会发现一些没有写地址的信或者袋子,有的甚至信封也没有,就直接将资料什么的扔在了邮筒里。而且这些不知名的信件涉及的内容五花八门,有房产证、学历证、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医师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会考证等,有些还有照片,一开始他还一头雾水,随着不断有人来邮政局取回这些证件时,他才了解到原来邮政信箱被假证贩子当成了“转运站”。廖师傅告诉记者,近三年来他不断从邮筒里发现这些证件,有三分之一左右被人取回,但还有大多数还留在邮政局,他们也不敢随便销毁。

 

  通过记者了解王小姐的经历后,廖师傅还说,王小姐被办假证的忽悠了才160元,这算少的,他所了解到的诱人已经被骗了上千元。在记者采访中,王小姐和廖师傅都有同样的希望,就是那些同样存在侥幸心理想办假证的市民,千万不要相信这些假证贩子的骗术。另外,对于假证贩子让办假证者把资料投放在邮筒里以骗取信任的招数,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曾经多次在邮筒上贴出提醒纸条,然而有些人办假证的强烈需求显然高于对风险的估计,纸条贴出后仍有证件陆续投进邮筒,为此他们也很头痛,只能通过本报呼吁市民不要再上当。(记者 胡燕群)

 

  记者感言: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制贩假证者没花费一分钱,就轻而易举地“钓”到160元现金。

 

  据记者了解,像王小姐这样去办假证的在现实社会中不乏其人,这无疑从很大程度上为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违法行事的温床。这些假办证的骗术很老套,但偏偏还有那么多人愿意“自投罗网”。想办假证的最后被假办证的忽悠了,不仅给自己带来了经济损失,还有可能导致真的证件遗失,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事实上,制售假证是一种违法犯罪的行为。根据法律规定,除了制售假证件者会受到法律制裁外,购买、使用假证件也是违法行为,也将承担违法责任。

 

  制售假证是一种违法犯罪的行为,《刑法》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