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山移民的欢喜新年
2011-02-13 20:10

从位处高山之上的泥墙房搬到崭新漂亮的小洋房,55岁的莲花镇上坞自然村下山移民赖国坤和30户村民们,在西鸿自然村迎来了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在新一年的伊始,让我们去感受一下他们新年的巨大变化。

在山上的老房

去的那天,距离热闹的除夕,虽已过去了整整10天之久,但当记者踏入莲花镇齐平村西鸿自然村,一排排崭新整齐的小洋楼依国道而建,一幅幅喜庆的春联,一盏盏火红的灯笼,村民三三两两驻足聊天,脸上不时洋溢出喜悦神情,这一切让记者再度感受到了春节的喜庆韵味。

现在搬进的新房

今年对于赖国坤而言,可谓喜事连连,从位处高山之上的泥墙房搬到崭新漂亮的小洋房,所有东西全换了个遍,一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家用电器也用上了,“我家的电视放大了,变成了37寸的液晶,”再是他的儿子和已经谈了3年之久的女朋友终于结成了连理,他终于抱上了渴望已久的孙女,“我儿子还买了一辆汽车,我终于也可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赖国坤笑着说道。

据了解,上坞自然村位于西鸿自然村对面的高山上,交通十分不便,真可谓应了“外出基本靠走”的名言,下趟山都要花上20多分钟,靠山吃山的生活方式一直没有改变村民的贫困现状,“我们那个地方一到过年,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直接站在家门口,看到老远的烟花在绽放”,赖国坤自嘲的说道,这一看就是整整30多年。

同赖国坤一同住进新房的还有齐平村书记赖金良,从当初破旧的泥墙房搬进如今的两层半小洋楼内,就数他家变化最大。今年除夕夜,14位亲朋好友齐聚他家,举杯共度欢喜新春,在他家中,一台大型的投影电视惹得记者频频感叹,赖金良说道:“下山了,离城近了,我们这些山里人也要开始追逐时尚啊。”(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