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肾功能衰竭 尿毒症晚期 26岁的她如何向命运抗争?
2011-02-15 16:05

她出生几天就被亲生父母遗弃,没了亲生父母疼爱,却被养父母视如己出。

16岁养母去世,她成了这个贫穷之家的小女主人,操持家务、干农活……

17岁外出打工,收入不高,却不会再向养父伸手要钱,还能补贴家用。

20岁养父病重,她辞去工作,专心照顾养父。没有钱,家里还有一个健康的她。

26岁她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肾功能衰竭,晚期。病痛和生活逼迫得她几乎透不过气……

她叫余丽仙,航头镇千源村人。

生病前的余丽仙

厄运降临

2010年1月10日,对余丽仙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她被确诊尿毒症晚期。走出医院,她泪流不止。

1月18日,余丽仙住进杭州市中医院,望着同样被病魔折磨得脸色蜡黄的养父,余丽仙强忍着悲痛,安慰说:“爸爸,我没事,过些天就会好,你自己要保重身体。”余丽仙的养父在她20岁那年被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余丽仙辞去工作在家照顾了他半年多,养父的命捡回来了,可是时常复发,得常年服药,卧床休养,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余丽仙打工来的钱。

得知余丽仙生病后,她的生母出现了,陪着在杭州住了二十多天,期间余丽仙两次手术,病情暂时得以控制,并顺利地在除夕夜前出院。由于出院后,余丽仙每天需要做三次腹透,对居住环境要求高,且必须经过严格消毒的,而养父家低矮的泥房根本不具备休养条件。经过商量,她住进生母在新安江租来的房子。在亲生母亲的“家”里,余丽仙度过了生理上最痛苦的、精神上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因为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享受到生母的关爱,这也让她在病痛的绝望中看到了生命的曙光。

余丽仙的家

4月的一天,生母突然告诉她:“我没有能力管你,你自己一个人住吧。”随后离开了余丽仙的视线。

生母的再次抛弃,给余丽仙以前所未有的打击,她一个人在房间抱着被子哭。没有经济来源、没有人照顾,甚至不知道接下来自己该去哪里。

面对记者的采访,余丽仙说:“我不怕苦,不怕痛,也已经不再害怕死亡,可是我只害怕自己死的时候没有人陪在我的身边”。年仅26岁的余丽仙,本应该享受人生最灿烂美好的青春,此时她却要孤单地面对人生和死亡。

关于余丽仙的病情,记者从杭州市中医院医生童孟立(余丽仙主治医生)处了解到,余丽仙的诊断结果为肾功能衰竭,由肾小球坏死而引起,属于尿毒症晚期。目前最好的治疗办法是换肾,但费用比较昂贵,第一年的费用在10万元左右,还不包括后续的治疗费用。

我要活着

亲生父母的离开,让余丽仙伤透了心,也让她清楚地认识到,要活下去,自己必须坚强,而且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我才26岁,我还很年轻,我要活着,我要活着……”一个坚定的声音告诉自己。

此后,余丽仙开始寻找工作机会。之后的五个月,她找过很多工作,电脑店、汽车修理厂、服装店……

每天早上7点起来做腹透,然后去上班,中午赶回租来的房子继续做腹透,晚上12时再做一次,这才能好好休息。为了省钱,余丽仙走路上班,用煤饼炉做饭。她曾经给自己算过一笔账:一天三袋腹透药水120元,30天3600元;生血针8天一针,一针150元,一个月4针,600元,还有其他零散的药费和检查费,加上每月近500元的医疗保险,一个月至少需要5000元,除了参加医保报销部分以外,她自己每月至少还要拿出1000多元。

为了让自己暂时忘却病痛和生活的压力,她总是投入最大的热情到工作中,但事与愿违,每份工作干了不多久,老板就会以患病为理由婉言辞退她。

没有了工作,就没有了治病的钱;没有药,意味着她得向死神投降。但是,余丽仙仍坚强地活着!去年10月,她再次找到一份工作,在江边一家服饰店卖衣服,每个月1500元左右,一天上7个小时的班。期间她还搬了家,虽然离上班远了一些,但两个房间只要280元,一个房间睡觉,一个房间做腹透。

上班没几日,余丽仙最害怕的一幕出现了。老板说要给员工做制服,量了尺寸、做了衣服和裙子。试穿当天,大家都穿上了,只有余丽仙穿不下,大家都觉得奇怪,因为所有衣服都是按照尺寸量的,为何单单就她穿不下?由于余丽仙应聘时隐瞒了自己患病的事,她不敢也没有多做解释,只有一个劲地说,我就是穿不下。

余丽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其实那件员工制服,并不是穿不下,而是她的腹部插着一根管子,它是用来释放余丽仙体内毒素和灌入透析药水的。由于肚里多了一袋药水,余丽仙的肚子自然要比别人大很多。其实试穿衣服时,余丽仙曾尝试扣上扣子,但衣服布料紧紧地勒住腹部伤口,勒得她眼泪直流。而这一切,店里没一个人知情。

当时,余丽仙只能求老板娘帮忙改衣服。第二天裁缝把裙子送到店里让她试穿,腰围还是太小,勒得伤口好生疼痛,当她再次提出放宽裙子的腰围时,遭到了别人异样的目光,那么瘦弱的女孩怎么会有如此粗的腰围呢?余丽仙有苦难言,最后只能自己悄悄解掉腰间的扣子,用绳子把裙子绑在臀部上。

回想那些令她屈辱的画面,余丽仙还是微笑地说自己可以。“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痛,只怕那些人异常的眼光。”

笑对磨难

2011年1月,余丽仙要去杭州检查,但是店里忙,老板不明白她总是隔一段时间就要请假。无奈之下,余丽仙把自己生病的事情坦诚相告,这次她很幸运,老板并没有因此辞退她。

由于工作的这几个月,余丽仙每个月的业绩在店里都是名列前茅,她还获得了每月一次的额外奖励50元。余丽仙的努力和业绩让老板知道,她和所有其他正常的女孩子一样,甚至比别人做得更加好。

每当排到休息时间的时候,余丽仙就会买些吃的回家,送给躺在病床上的养父。因为养父养母,她才能如此健康地成长。养父是她现在最亲最爱的人,因为养父,她要更坚强地活下去。只有她好好活着,才能给病床上的养父带来生活的动力和希望。

在余丽仙出租的房间里,记者看到,房间虽小,但整齐清爽。余丽仙还进行了精心打扮,贴上墙贴、摆上一些小饰品,还种了几盆兰花,总之这里就是余丽仙一个人的小家。

来自社会的关怀让她的脸上重新绽放出笑容。生病后,她加入了尿毒症的QQ群,和那些有着共同病情的人互相鼓励。她的故事也被很多网友发帖至天涯、杭州网、19楼等网站的论坛,因此收到了很多陌生人的祝福和关怀。她说,就是这么简单的一条短信、一个电话里的问候,为她注入更多的勇气和信心,来面对活着就要面对的压力。

“我现在很满足了,能这样安稳下去,有时想想也不错了。以后怎样我不知道,但是我不会放弃的,因为我始终相信活着就有希望。”采访结束时,余丽仙坚定地说道。(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