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黑漆漆的楼道何时绽放光明?
2011-05-04 17:14

记者在新安江街道明珠社区新安花园采访时,不少居民向记者反映:新安江街道其他小区的楼道都装上了感应灯,而新安花园的楼道至今还是黑漆漆的,居民晚上摸黑上下楼道,安全隐患不小。居民们反映,政府楼道亮灯工程的光明什么时候照耀到新安花园的楼道呢?

住在新安花园4幢502室的方大伯向记者诉苦,他说像我们小区这样没有楼道灯的在新安江没有了,我两个弟弟一个住在程周坞,一个住在桥南,他们家楼道都由政府装上了感应灯。方大伯多次到社区反映都没有下文。住在新安花园20幢302室的退休教师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楼道灯,楼道漆黑一团,住在他对面的张先生的女婿一个月前到丈人家里,电瓶车停在楼下到3楼取一下东西,几分钟后下来电瓶车不见了。他所在的楼道自行车也经常被偷走。

新安花园是我市为解决低收入者居住困难的安居工程,房子于2000年交付使用,一期26幢55个单元,五六百户人家。房子建设时,楼道灯的电线开关在每户居民的房间内,楼道灯由居民自己控制,一般居民在家里或出门都关灯的,所以晚上楼道灯都是黑漆漆的。王先生说,现在楼道灯一点用都没有,我从外面进去楼道是黑的;从家里出门就关掉了。楼道灯当初这样设计,表面看起来是节约用电,实际上起不到楼道照明作用。

新安江街道办事处方群告诉记者,2009年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政府实施了新安江城区楼道亮灯工程,具体由新安江街道办负责实施。当时街道规定,有物业、有单位的居民楼不在楼道亮灯工程实施范围,像新安花园当时是有物业在管理的,所以没有纳入楼道亮灯工程范畴。当时居民意见很大。工程没有完工,她就不担任社区科长,也就不管这摊子事了。

明珠社区副主任曾旭龙告诉记者,2009年楼道亮灯工程时街道规定由社区收取保洁费36元/年,楼道亮灯工程由街道负责;有物业的小区公共设施由物业负责。因这这一规定,新安花园楼道没有装感应灯,居民意见很大,纷纷到社区反映。社区通过人大代表、民情恳谈会等各种渠道向上面反映,但没有结果。

按照当时街道的规定,有物业的小区楼道灯改造应该由物业来承担。新安花园的物业有什么说法呢?记者找到了新安花园现在的物管红枫物业,总经理罗秀锋告诉记者,新安花园原来的物业是顺兴物业,红枫物业从2010年接手新安花园物业管理,原物业曾经向政府打过改造楼道感应灯的报告。老罗说,并不是所有东西都由物业承担的。现在新安花园小区物业费每年只收120元,还是2002年的收费标准,是新安江城区最低的,而且上缴率不到50%,全部收到位才6万元,能收两万元就不错了。物业聘请3名保洁员、更换室外雨水管、清理化粪池、草坪拔草开支不小。物业实在拿不出钱来进行楼道灯改造。

一方面居民要求改造楼道灯的呼吁十分强烈,另一方面政府没有将小区列入楼道灯改造范畴,物管也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改造,新安花园小区楼道黑灯瞎火的局面看来还将持续。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