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菜市场里拔火罐 这样的无证行医摊点最近被拔光
2011-05-31 17:09

菜市场、行医摊、拔火罐、针灸、拔牙,这些词组成的一个现象叫做“无证行医”。日前,市卫生监督所就取缔了这样的多个无证行医摊点,以保障群众的就医权益。

据了解,今年4月嘉兴市卫生监督所发来协查通告,内容是嘉兴市秀洲区一人到诊所就医输液后死亡,该诊所为无证行医,事发后医生不知去向。针对这一现象,我市卫生监督所组成专门力量,在新安江桥东批发市场、程周坞菜市场、洋溪菜市场、下涯菜市场等地取缔多个无证行医摊点。这些无证行医摊点主要是通过拔火罐、针灸、拔牙等手段进行医疗活动,设施简陋,针灸用银针等医疗用品仅用酒精消毒或根本不消毒。

按理说,这样的无证行医摊点根本不可能有病人前来光顾,可事实是前来就医的中老年妇女不少,她们大多患有肩、腰、腿痛等疾病。由于病痛长期无法得到根治,这些病人一听说无证行医者“有效治疗”的宣传后,便前去尝试拔火罐、针灸加贴膏药的治疗,连续治疗几天后,她们的疼痛得到“缓解”,多年的老毛病看似得到“根治”。

如此一来,病人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同时有几十人在这样的无证行医摊点上进行治疗。甚至当检查人员依法取缔这些摊点时,还无法得到病人的理解和支持,病人认为这些“神医”不应该被查处。检查人员介绍说,病人往往只知自己的病痛得到所谓的“缓解”,却不知一旦无证行医者离开后,她们的病痛就会“恢复”,甚至还有可能被传染上其它疾病。

据悉,无证行医摊点还存在这样的危害:由于无证行医人员没有医学专业知识,有可能延误病人疾病的治疗;其次是行医者没有处理病人突发情况的能力,治疗过程中一旦出现突发情况无法得到有效处置。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无证行医地点通常设施十分简陋,没有有效的医疗用品消毒和灭菌设施,存在着交叉感染的可能,比如针灸时的银针,无证行医者用酒精简单擦拭或浸泡消毒,达不到灭菌的要求。由于无证行医摊点是流动的,行医者行踪不定,市民的就医权益无法得到应由保障。

那么市民如何确定自己是否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呢?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医疗机构的醒目地点会悬挂有卫生行政部门批准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市民若没有看到此证,可以提出查看,若医疗机构提供不了该许可证,就可以认定为非法。其次是行医人员如不能提供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师执业证书》,也是无证行医的行为。市民若发现身边有无证行医的摊点或者行为,可以拨打举报电话96301,来共同维护大众医疗安全。(记者 胡燕群 通讯员 韩永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