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冲动离婚遇上“和事佬”
2011-09-30 16:29

近几年来,我市的离婚率与其他地区一样,均呈逐步上升趋势。从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协议离婚数量来看,2005年为700余对, 2010年已超过1000对。

去年民政部门办理离婚1000余对(不包括通过人民法院诉讼离婚),与前五年(2005年-2009年)平均数888对相比上升了12.2%。

从2010年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的人群来分析,36-50岁占全年离婚数量的比例均处于相对集中。

此外,还有一个明显特点,婚姻维系时间在缩短,“冲动型婚姻”经常发生。很多来办理离婚的夫妻婚龄只有两三年。究其原因是如今的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强,谁也不服软,有时候“气拼气”、“话赶话”就闹离婚了。

从婚姻登记处的数据显示,很多小青年为抢“吉日”仓促登记结婚,比如在2009年9月9日和2010年10月10日,就有许多小青年为了抢吉时特地赶来排队登记,但是很快没几个月又来离婚。

然而这令人咋舌的离婚数据面前,还有一个现象引起了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关注,就是复婚率也高了!

2010年有146对离异夫妻复婚, 与2009年复婚总数123对相比,增加23对,上升18.7%。他们的理由有的是“因为孩子离不开妈妈或爸爸”,有的是“回头平静下来,想想还是有感情。

为了尽可能挽救那些“冲动离婚”家庭,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从今年5月起,推出了“离婚义务劝导”,并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担当劝导员。

有一对年轻夫妇结婚5年多了,平常感情还不错,却常常为了小孩子的教育方法问题吵翻天,结果吵到离婚。“教育方法没有对错,只有适不适合孩子。”听完婚姻劝导员叶女士的劝导,夫妻俩心平气和地回家了,再也没提及离婚。

还有一对中年夫妻,丈夫嗜好赌博,每天在单位打牌不回家,妻子终于爆发了,提出离婚。丈夫抹不开面子便一口答应。“老夫老妻几十年一起走过来不容易。”叶女士让他们回忆起从前的美好生活,一旁的儿女也说起好话。最终丈夫向妻子认了个错,双方一起回家了。

“我们只是一时冲动才来办离婚的,多亏了你们的劝导,我们夫妻和好了!”8月10日,在婚姻登记处要求离婚的小牟夫妻通过志愿者朱先生近两个小时的劝导,终于达成了和解,重归于好。原来,这对夫妻头天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双方各不相让。朱先生给他们讲起了《婚姻法》,以及离婚对孩子,对双方的伤害,并且把以往遇到的一些情况也讲给他们听,耐心地给他们分析离婚的利弊以及家庭的重要性。最后,两人终于认识到,解决他们之间矛盾的最好办法是心平气和的沟通,而不是赌气离婚。

三个月来,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劝导了200多对“准离婚夫妻”,其中24对被当场成功“劝和”(其中5对是80后)。尽管成功率只有10%,但从跟踪回访来看,他们的后续生活基本扫清了矛盾。

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能劝和”的夫妻都有几个共同点:他们的矛盾都是新近发生的;夫妻俩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学历较高,能够理性分析问题。

通讯员 雷鸣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