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劣质小家电为道具,以惊喜退钱为诱饵
2011-10-30 15:48

骗子在乾潭搞买小家电凭惊喜卡全额退款活动

200多名老人共计被骗20多万元

10月26日早上,一伙推销小家电的骗子到乾潭某歌舞厅搞“买小家电惊喜退钱”活动,这已经是第6天了。这天早上参与活动的老年人有300多人,200多人买了或4件或6件不等的电钣煲、无烟锅、豆浆机、电水壶等小家电,在大家手持惊喜卡等待退钱时,6名骗子从歌舞厅后门开溜,驾车逃之夭夭。200多名老年人此时才如梦初醒,手提肩扛小家电无奈地回家。随后两天,被骗的30名老年人到乾潭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正在追查诈骗犯罪嫌疑人。

在乾潭派出所,记者看到了一份老年人被骗购小家电报案人员名单:

郑忠良1600元,

廖璋仙1200无,

周大相1200元,

张美娇900元,

王根英700元,

周学球1200元……

报案人员有30多人,其中被骗最多金额的是一位老伯,他把各种品种的小家电都买了两份,共计3600元。

离开派出所,记者来到退休工人郑忠良家。老郑家里床上摆着6件小家电,电饭煲、无烟锅、电水壶、蒸锅、陶晶锅、豆浆机,都是一些没有厂名、地址的“三无”劣质电器。例如无烟锅是“康泊尔”牌子,显然是冒充浙江苏泊尔品牌无烟锅,这6件小家电花了1600元。

郑忠良向记者介绍,10月21日,6位青年来到乾潭镇,租下歌舞厅三楼作为推销场地。为吸引老年人参与,凡是到场的人,第一天每人发一个刨子,第二天每人发一块小肥皂,一直到第6天都有小东西免费派发的。现场电饭煲烧饭吃,电压力锅炖鸡,蒸锅蒸出小面包,供到场的人品尝,大家也都品尝过。如果觉得好的话发一张预订卡,每样收10元订金,第二天买一份小家电便可以得到一张惊喜卡,凭惊喜卡就可以退钱。活动举办者前两天都有退钱,400元、200元、100元都退回来,这样的话凭空得到小家电。小家电虽然贵一点,豆浆机400元,无烟锅200元,想到反正能退回钱,大家都出手买。

到第3天,按理要退钱的。举办者以货还没有到为理由,钱先欠在这里。到第6天也就是10月26日,增加了另外4样小家电,这样的话总共有6样小家电。最多的一位大伯买了两份,花了3600元。有些大伯大妈是向熟人借钱买来的,她们想反正钱是可以退回来的,到时候再将钱还给人家,自己白得几样小家电。

到10月26日早上7点多,歌舞厅3楼聚集了300多位老年人。40岁左右理平头的主持人在台上问大家:“马上要退钱了,你们相信不相信”大家齐声喊“相信”。主持人一边招呼工作人员拿钱,一边对下边闹哄哄聚拢来的大伯大妈说:“你们都在原位坐好,站起来的人没得退钱的。”于是大家又原位坐好。这时,其他几位骗子已经从后门悄悄地撤退了。事后有人看到,有骗子从下水管上滑到一楼的。最后,主持人对大家说:“我去拉一下小便。”

半分钟左右,郑忠良发觉不对,马上到歌舞厅后台,从三楼追到一楼,人一个都没有,都逃走了。这时,歌舞厅里大家乱成一团,发觉上当了。郑忠良马上报警。事后,有人看到载着骗子的银灰色轿车得桐庐方向逃窜。

其实,也有人清醒识破了骗子的行骗伎俩。10月26日早上7点多,乾潭中学邵老师的母亲也买了1200元的电器,老人家拿不回家。郑忠良就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叫他来帮助妈妈拿一下。邵老师开车赶到歌舞厅楼下,看到母亲买来这么一堆东西,马上说:“这是骗人的!”要上楼去退货,找骗子算账。母亲想到3楼有300多人在场,怕儿子上去闹事影响不好,将儿子拦住了。邵老师随即打110报警。

骗子逃之夭夭,大伯大妈们拎着电器无奈回家。乾潭派出所吕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人家将这些电器拎回家,心疼钱舍不得将电器扔掉。可是这些都是劣质电器,倘若使用,容易引起爆炸或起火,后患无穷。因此希望家里儿孙们劝劝长辈,尽量不要使用这些劣质电器。(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