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垃圾桶屡遭“火刑” 煤饼是“罪魁祸首”
2011-12-23 10:22

日前,在新安江时代广场附近的一只垃圾桶突然燃起明火,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幸好一名环卫工人路过,联系了相关人员清理现场,并及时换上了新的垃圾桶。环卫部门提醒市民,注意防火安全,切莫将燃烧物随意丢弃,以免酿成大火。

据当事人顾祈辉介绍,当天上午,他在检查工作过程中,经过新安江时代广场,远远地就看到一只垃圾桶边有一堆正在燃烧的明火,走进一看,原来是设置在此处的两只塑料垃圾桶的其中一只正在燃烧,垃圾桶内的煤饼渣依然清晰可见。

近期天气干燥降水较少,城区已经多次发生垃圾堆和垃圾桶起火燃烧事件。顾祈辉告诉记者,因用煤饼比用天然气省钱,为了节约成本,不少家庭都弃气烧煤。这些被毁损的塑料垃圾桶,大多是被社区居民和沿街商户将尚未燃尽的煤饼倒入桶内而引起的。

在采访中,新时代广场附近的一些市民都表示,他们确实经常会把煤饼渣扔到垃圾桶内,但是不会把带火心的煤饼渣扔进垃圾桶里,而是会先放在地上凉一会,等火灭才放进垃圾桶的。难道是煤饼渣会死灰复燃吗?

记者了解到,由于煤饼渣温度较高,虽然外表没有残火了,但里面可能还是会有残火,这时候只要它接触到废纸、树叶、泡沫饭盒等易然物品就会死灰复燃。因此,在处理煤饼渣时,一定要用凉水浇灭,或是把煤饼渣敲碎,确定没有火心后再倒进垃圾桶。

随后,记者询问新安江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后更是大吃一惊。“有很多都是我们刚刚放上就被烧坏的,有的经过修补还能用,一些被损严重的就只能弃用。可一个垃圾桶要400元左右,这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仅城西管理服务站就有20多只垃圾桶因被火烧而损坏,其中有几只垃圾桶面目全非,无法使用,损失不少。

在记者看来,将煤饼渣彻底冷却后再扔进垃圾桶只是举手之劳,每一位市民都有义务也有能力做到。试想,假如燃烧的垃圾伴随着寒风四处飘散,一旦遇到草坪、树木和其它可燃物,很容易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希望每一位市民在扔煤饼渣前要先想一想,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对垃圾桶造成“伤害”,以免带来隐患。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顾祈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