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环卫女工智擒网上逃犯
2012-01-09 22:11

这两天,新安江环卫所干部职工在流传该所车辆管理科科长王雪娟机智抓获一名网上逃犯的事。一女流之辈靠什么抓获一名网上逃犯呢?记者赶到新安江环卫所一探究竟。

“妈妈,我被骗子骗了3000元钱!”

12月29日一早,新安江环卫所车辆管理科科长王雪娟接到在新安江桥南开轮胎店的儿子小穆打来的电话,儿子在电话中急切地说:“妈妈,我被别人骗了3000元钱,一辆电瓶车也被他骑走了!”王雪娟儿子小穆2011年7月大学毕业,在桥南开了一家轮胎店,骗他借钱、电瓶车的是一位在他店隔壁洗车行打工的温岭人。

这位温岭人自称“潘华君”,用的身份证、驾驶证都是这个名字,今年35岁。“潘华君”到建德好几年了,一直在新安江打工,先是到位于新安江文化广场某洗车行打工,后来和洗车行的小伙子打架,2011年11月初又跑到桥南某洗车行打工。桥南这家冼车行就在小穆轮胎店的隔壁,于是“潘华君”和小穆接触多起来,由陌生到熟悉。在小穆的眼里,这位只有1米62光景、瘦不拉叽的外乡人“潘华君”是一个勤快肯帮忙的人,他看小穆忙碌,经常帮助他翻轮胎。“潘华君”自述家在温岭农村,家里很苦,抱来一个妹妹。由于小穆在台州上的大学,所以和“潘华君”有一分亲近感,碰到“潘华君”没钱吃饭,经常三十五十地接济他。

12月28日下午,“潘华君”又到小穆的店里,对小穆说:“向你借3000元,今天有个朋友送两万元钱过来,想借你的电瓶车去接一下,晚上10点前就将钱还给你。”刚踏上社会,经验不足的小穆马上将3000元钱,并连同今年8月刚买来的新电瓶车借给“潘华君”。可怜的小穆晚上等到11点,也不见“潘华君”来还钱,只好先休息。

12月29日一早,隔壁先车行老板看到小穆说:“在我这里打工的温岭小伙子走掉了。他说家里急等钱用,我预付了他800元工资,他行李等都拿走了。”这下小穆急了,开始找“潘华君”,向桥南派出所报案,并打电话告诉妈妈。

桥南菜市场发现被骗的电瓶车

小穆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潘华君”,他马上赶到“潘华君”曾经在白沙影剧院洗车行,因为“潘华君”到桥南洗车行前在这里打工。听说找“潘华君”,老板回忆,12月28日“潘华君”来到影剧院洗车行,从袋子里取出厚厚一叠百元大钞,一边数钱一边对老板说,这是今天自己在麻园岭打牌赢来的,并指着电瓶车说这辆车子是别人输给我,200块钱顶给我的。

白沙影剧院洗车行老板分析,“潘华君”可能藏匿在麻园岭、下涯、寿昌,可以到这几个地方去找找看。王雪娟和儿子到这3个地方,凡是“潘华君”有可能去的地方都找遍了,也没有发现他踪影。

1月4日,小穆的同学到桥南菜市场买菜,看到了小穆被“潘华君”骗走的那辆电瓶车。这辆“雅马哈”牌电瓶车是小穆于今年8月23日花了2300元买来的。同学马上打电话给小穆,小穆马上赶到菜市场,问他电瓶车是哪里来?这位男子说是从新安江绿源电瓶车修理部买来的。小穆赶到绿源电瓶车修理部,修理部称是一个叫“潘华君”的人卖给修理部的。“潘华君”到修理部时说,自己急需用钱,愿意低价出手,购车发票在家里,一会儿就回家取来拿给他。修理部的人相信了他的话,以800元的价格买下了电瓶车。可左等右等不见“潘华君”拿发票过来。

小穆对修理部的人说:“车子我要拉回去的,如果你不肯,我就报警。你收购赃物,是违法的。”最后,小穆和修理部的人交换了电话号码,双方表示一起寻找“潘华君”,小穆将电瓶车拖回家。

“潘华君”真名叫梁伦军,网上一查居然是一个逃犯

根据白沙影剧院洗车行老板提供“潘华君”可能躲藏在“寿昌河南两兄弟汽车修理店”的线索,王雪娟将寿跑了个遍,但仍然没有发现这家店。两天后,经过别人提醒,在四院对面发现一家河南两兄弟开的“河南校油泵”修理店,但店门关的。王雪娟只好先回到新安江,叫寿昌的朋友盯紧点,有消息就告诉她。

1月8日,寿昌传来消息,说是“河南校油泵”修理部开门了。王雪娟马上赶到寿昌,在店门外远远地偷看,发现穿着皮上衣的“潘华君”果然在店内。王雪娟想,我一个女人,贸然进去抓他,有可能被他逃脱。于是,王雪娟偷偷地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朋友叫了3位小伙子。王雪娟先叫3人先将“潘华君”围住,然后自己上去。

王雪娟上前抓住“潘华君”大骂:“你这个大骗子!骗钱骗电瓶车!”当时,“潘华君”身上只有100元。由于还不出钱,王雪娟要将“潘华君”送派出所。

“潘华君”一听要将他送派出所,向王雪娟求饶,说自己真名叫“梁伦军”,并将真实的身份证号码报给王雪娟。“潘华君”说:“我马上去借钱还给你,你不要将我送到派出所,我有前科的,进去的话你的钱拿不到的。”可几经努力,梁伦军还是没有借到钱。王雪娟自己开车,将梁伦军带上汽车,请一个朋友坐在驾驶室门边,将梁伦军夹在中间,以防他逃跑。

到新安江以后,王雪娟打电话给桥南派出所,派出所开来一辆警车,3位警员将梁伦军带到桥南派出所。上网一查,梁伦军居然是温岭市公安局上网通缉的逃犯。原来,梁伦军是温岭箬横镇山西村人,2007年曾经被劳教10个月份,放出来后又被拘留过。2009年盗窃漆包线(电动机里面的铜线)两万余元逃跑,被网上通缉。梁伦军从温岭逃到建德,冒用偷来的温岭人“潘华君”的身份证,藏匿建德,在洗车行打工。

据梁伦军交代,骗到3000元钱,又从洗车行老板结算工资800元,将电瓶车卖掉得款800元,这4600元钱他除了买了两件新衣服一条裤子,其余在新安江长途汽车站对面打牌输掉了。3000元没有拿到手,王雪娟反而很高兴,她说:“将骗子绳之以法,其他人就不会上当受骗了!儿子损失3000元,就当买个教训。”

1月8日晚上,温岭市公安局干警来到桥南派出所,将梁伦军押解回温岭。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胡资萍)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